记者 | 徐悦东

 

据《卫报》报道,斯特林大学苏格兰文学讲师Michael Shaw在耶鲁大学贝内克图书馆的一个被忽视的盒子中翻阅时,偶然发现了《彼得·潘》的作者詹姆斯·马修·巴里写给《金银岛》的作者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信件。信件显示,巴里史蒂文森曾为密友,尽管他们从未见面。在此之前,世人并不知道巴里和史蒂文森的密友关系。

 

这些信件显示,年轻的巴里非常崇拜史蒂文森——史蒂文森比巴里年长且在当时更有名气。巴里曾在信中跟史蒂文森说:“恕我直言,假如您是个女人,我会情不自禁的爱上您。”

 

在信中,巴里还跟史蒂文森“攀亲戚”。巴里认为他们都是同一个苏格兰家族的后代。此外,巴里还向史蒂文森倾诉他家庭里的烦恼。

 

詹姆斯·马修·巴里

 

巴里和史蒂文森的通信始于1892年,这时《金银岛》已经出版了。在12年后,巴里写出了名著《彼得·潘》。

 

在信中,巴里经常幻想着他与史蒂文森见面的场景。为了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巴里在1879年离开苏格兰,居住在萨摩亚。在一封信中,巴里想象自己正在参观史蒂文森占地314英亩的庄园。由于需要照顾年迈体弱的母亲,巴里最终离开了萨摩亚。但是,萨摩亚的经历影响了《彼得·潘》的创作。

 

在1894年史蒂文森去世后,史蒂文森写给巴里的信已经出版了,但巴里写给史蒂文森的信件一直是个谜。巴里给史蒂文森的信件已经遗失了超过一个世纪。

 

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

 

发现该信件的Michael Shaw说,“当我第一次发现它们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些丢失了的信件。我以为它们都已经被出版过了。”但是,当他为此做研究的时候,发现在现有出版物里找不到这些信件里的内容——他才察觉到这些信件原来从未被发现过。因此,他准备出版这些信件。

 

Michael Shaw在这些信件中发现,巴里很喜欢用自己的作品“玩游戏”——模糊作品和现实的界限。巴里将信件中的许多内容都融入了自己的作品当中,这段友谊也刺激着他的创作。史蒂文森在信件中用了很多奇怪的词汇,这些词汇也被巴里所采用。《金银岛》和《彼得·潘》里面的人物也有着内在的联系。这些信件的发现,使得《彼得·潘》研究和《金银岛》研究或许将出现重大突破。

 

参考链接: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0/oct/25/lost-letters-reveal-jm-barrie-and-robert-louis-stevensons-mutual-affection

记者 | 徐悦东

编辑|张婷

校对|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