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起,51岁的李有毅正式担任北京十二中校长,自称“年纪大的年轻校长”。

  【校长名片】

  李有毅,北京十二中校长。1955年生,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1977年入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芜湖市第12中学任数学教师。1996年调入北京市十二中;1999年任副校长;2006年起任校长。

  【校长语录】

  “我喜欢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不是所有复杂问题都简单化。”

  “当校长首先要有正确的办学理念。”

  ——李有毅

  41岁进京,任课3年后成为教学副校长。2006年,51岁的李有毅担任北京十二中校长,自称“年纪大的年轻校长”。作为数学特级教师,李有毅始终钟情一线教学,教师这个职业,让她获得了人生巨大的成就感。如今角色转换为管理者,她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工作能带给老师更多成就感。

  北京十二中的前身是“宛平简师”,80年前由当地士绅在卢沟桥畔龙王庙组织筹建。作为北京市响当当的名校之一,北京十二中也是名校长的培养地。教育大家陶西平、北京市教委官员罗洁,都曾在此担任校长。李有毅是学校第十任校长。

  要去就去市重点学校

  李有毅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96年,为了解决长达7年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41岁她才从安徽芜湖调入北京。入京之前,她是芜湖市重点中学12中的数学老师,从教已有14年,是当时芜湖市优秀园丁,还是最年轻的市政协常委。

  调入北京得到李有毅丈夫工作单位大力支持,最初单位给李有毅在她丈夫工作的东高地附近联系了一所中学。1996年春,她请了4天假,进京面试。当时北京还参加全国统考,李有毅打听到面试学校的高三一模成绩还不如自己原来的学校。要强的她当即表示,要去就去市重点校。“我在芜湖市教课成绩就很好,还带过中科大少年班学生,这些就促使我不想降低起点。”李有毅回忆说。

  丈夫单位领导立即联系了北京十二中。次日,李有毅又马不停蹄地到十二中面试。面试后,学校让她第二天来试讲。

  一堂试讲课打入十二中

  试讲当天,李有毅差点迟到。当时十二中还在丰台镇,而李有毅住在东高地,坐公交整整花了2小时。那天,她给高一学生试讲“立体几何”,讲台下还坐着教研组长、数学老师。第一次站上北京学校的讲台,李有毅没有怯场。她说:自己什么都怕,就是不怕上讲台。

  一直在芜湖生活的李有毅一时改不了南方口音,试讲课上学生笑成一片。但一堂课结束,学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试讲出来,李有毅告诉等候的丈夫,十二中肯定要自己,“课讲得成功不成功,我还是能感觉出来的”。

  当晚,她多花了100元,从票贩子手上买了返回芜湖的火车票。18个小时后,刚踏进家门,她就接到丈夫的电话:北京十二中决定要她。

  学生无记名投票排第三

  1996年9月10日,李有毅正式调入北京市十二中,教高一(5)班数学。开始,她的课并未立即得到学生认可,倒是她的南方口音成了学生背后模仿的笑料。

  时间不长,李有毅就以教学征服了学生。第一年学生无记名投票评价老师教学,她就排在全校第三。学生反馈,李有毅讲课,无论是成绩好的学生,还是学习一般的学生,都能听得懂;一堂课下来,所有学生都有收获。第二年,她的班中有一个学生获得了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

  三年后,第一届学生毕业时,她班上学生毕业会考数学成绩,除了几个良,其他都是优。高考时,数学成绩在区里排名前三的学生都出自她教的班级。

  教学三年任命为副校长

  不过,李有毅的身体却没那么快适应北京。进京第二个月,嗓子就经常干得说不出话。她为此动过两次手术,还经常流鼻血。因家离学校较远,李有毅在学校集体宿舍住了六年。她回忆,自己大约用了10年才完全适应北京的生活习惯和其他方方面面事情。

  1999年底,李有毅带完一届学生后,就被任命为副校长,其实她完全可不用再带课,但她仍要继续站在讲台上。她说,自己是教学副校长,如果不带课,将没有教学上的话语权。从2000年起,她又连续带了四届高三毕业班。

  管理者要让老师有成就感

  2006年4月,李有毅被正式任命为校长,因实在无法分身,那年她正式离开讲台。刚接任校长不久,李有毅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明确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承诺:第一,不会因为任何一个关系,做违规违纪的事情;第二,不会为任何一个亲属谋求个人的私利;第三,学校所有的工程写委托书。她对老师们的要求也很高,对老师工作中的差错或者不到位,甚至不负责任,她一点也不客气,绝对不留私情,老师们常说“校长的眼里不揉沙子”。

  李有毅发现:当老师,只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可能就会有一定的成就感;但身为管理者,更多的是让老师有成就感,让学生能够得到发展。“这些年的管理者经历让我超脱多了,胸怀宽广多了”。

  ■ 对话

  用心做教育

  新京报:你说当校长首先要有正确的办学理念,你是如何做的?

  李有毅:首先要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树正气。那时候老师当“家教”比较严重,我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治理这件事,我反复对老师们说,我们到底该怎么对待这个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这个职业负责。我就希望大家用心做教育,讲朴实一点儿,就是凭良心干事。

  新京报:你是如何选拔人才的?

  李有毅:首先要看人品,而且干部能上能下,有干部是我提拔上去的,但也有我拉下来的。这很得罪人,但是没办法,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新京报:不怕得罪人吗?

  李有毅:一个学校要发展,没有一定的制度,没有一定的措施,没有人去执行,肯定不行。要想干事就要担当,要担当就要敢于去负起责任,要和一切阻碍改革、阻碍发展的事情斗争。

  新京报:你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李有毅:我提出来用真善美的教育理念来完成老校长陶西平那时提出来的校训——同心同德、兢兢业业、求实创新。还有老校长罗杰提出来的“让教育充满思想,让思想充满智慧”,这些我们都一直在沿用着。在此基础上,我们把一些适合教改的内容都引入到学校,尽管有难度,但我们也会努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