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用户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发布

   7月15日,好未来的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向所有员工发送了一封以“重塑”为主题的内部邮件,宣布 “好未来的每个部门,每个业务,都需要迎接移动互联网的重塑”。但很多局外人对好未来究竟要做什么其实仍如同雾里看花——为什么要重塑、怎样重塑?而在仅仅相隔十天后的这个周末,由好未来和沪江网在上海联合举办的第一期“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夏季活动上,来自互联网、投资等行业内的多位资深人士与36位在线教育CEO们的深入分享和讨论为这场教育行业内的“重塑”做了一次精彩的演绎。  

   刚需市场变化撬动行业变迁,整体盘子变大  

   人才结构性失衡、一系列教育政策的改革、二胎政策带来的红利、留学低龄化、二三线城市家长对课外辅导教育的重视等都是目前推动教育市场盘子扩大的因素。好未来在此次未来之星夏季活动中发布的《在线教育用户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也印证了教育市场的现状。

   特别是一系列教育改革导致K12教辅市场的盘子整体扩大。在生源方面,随着教育公平化,以前的择优的方式正在改变,随着有关部门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一些好的高中有可能需要到其周边相对较差的高中选取生源,而一般中学学生到好的高中的机会也增多,这让培良市场的需求增大。其他政策方面也有很多触及细分教辅市场,例如高考语文提分让家长意识到语文教育的重要性,提升了语文教辅的需求。小学竞赛辅导市场缩减,重点向为中考备考转移。政府通过政府采购形式,鼓励校外机构进校为中小学提供素质教育资源等等。

   三大技术驱动力将加速互联网在教育行业的渗透

   通过分析腾讯科技发布的《2014年互联网跨界趋势报告》,相对游戏、旅游、旅游,很多教育还是在线下实现,所以教育目前来讲渗透率还是处于不高的阶段。细分到教育行业的各个领域来看,好未来认为职业考试、留学、K12阶段的互联网渗透指数相对较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更擅长搭建平台,线下仍然存在短板。从互联网领域切入到在线教育市场的公司,以主打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为主,或者以已有的工具类产品为切入点。

  “越来越多学生的学习行为线上化之后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基于他进行多维分析,通过人工智能向智能引擎推荐的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指导。”好未来《在线教育用户发展趋势分析》报告认为,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推荐、智能引擎推送,通过这三个技术,可以让互联网在教育行业走得更深。与此同时,报告中还披露,现阶段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其实已远高于美国。 

  基于用户习惯的重塑 移动端渗透效果更佳 

   在张邦鑫提出“组织重塑”的要求中,强调了“移动”的力量。张邦鑫认为,对比PC时代的互联网而言,“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它会成为所有行业的水和电”,并且“移动不是传统互联网公司的机会,移动更加是传统行业的机会”,因此,好未来内部要彻底实现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为什么张邦鑫如此看重移动互联网?《在线教育用户发展趋势分析》提供的一组数据也许能解答。在PC端,前10个城市占了用户来源的75%,而在移动端,前26个城市占了用户来源的75%,说明移动端的渗透更容易。“在PC时代,用户来源大多依靠搜索引擎,但移动端的第三方入口则分散碎片化。”报告指出,尽管碎片化,但是还是每个渠道都要尽力去做。

   至于如何通过关注移动端的渠道来重塑在线教育销售渠道,好未来战略投资部谢文怡在分享报告时表示,“需要企业通过观察自己目标用户在哪些渠道上,然后再去更有效的接触他们,我们看到像很多变化,比如说通过2B、2G,通过运营商的方式,通过竞销的方式更好的去接触到用户,这些可能都可以实现在线教育机构和用户之间的往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