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兰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198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1981年7月至2005年4月在北京市东城区丁香小学(现汇文一小)担任数学教师、德育主任、副校长、校长、书记工作。2005年4月至2014年7月,在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担任校长、书记工作。2014年7月至今,担任分司厅小学和北锣鼓巷小学校长工作。


刘惠兰认为,孩子有自己判别是非的观念,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尤为重要。

  今年是东城区分司厅小学建校100周年,校长刘惠兰指着校园内一棵300年历史的老槐树感慨地说:一棵几百年的古槐,见证了分小德传天下的教育实践。

  从最初的“京兆模范小学”到今天的“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学校始终坚持以德立校,以德育人,传承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从未改变。

  刘惠兰说,学校从最初起校名开始就要做育人的模范。学生可以成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默默无闻;也可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学校要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成长。

  正确观念 小处养成

  每次在一年级的家长会上,刘惠兰都会跟家长们讲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学校有一个男孩子在小学一年级上了两个月课后找到了品德老师说:“老师,你讲错了。”老师很诧异地问:“我哪里讲错了。”小男孩回答说“你说垃圾分类,可是我妈从来不垃圾分类,所以你讲错了。”小男孩又说:“你让我们上车给老人让座,我才不让呢,我又不认识他。”

  刘惠兰说,针对这个男孩,学校反复进行教育,虽然不敢保证有特别大的变化,但老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教育者情怀,寓教于一切活动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开始有了变化。今年已四年级的这个小男孩通过民主选举当上了中队委。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家长们,你们别觉得孩子是一张白纸,在孩子的头脑中有着自己判别是非的观念。因此,一定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邀请家长 走进学校

  一进分司厅小学的校门,“尚若水之品 怀君子之德”跃入眼帘;雕刻着“向真 向善 向美”的文化石展示着学生的培养目标。

  育人目标是指学校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刘惠兰说,在树人教育“怀德立范 一树百获”的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分司厅小学确定了“培养向真、向善、向美的社会人”的育人目标。

  而她也深知,只有获得家庭教育的支持,学校的育人目标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为此,学校通过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寻求家长对学校教育理念的认同与配合。就在今年国庆节,在六年级(1)班的孩子跟家长的自发组织下,他们到位于顺义的太阳村,去给那里因为父母服刑而无人抚养的孩子们送去了图书。

  每学期请家长进到学校跟孩子们同上两节课,也成为分司厅小学的固定项目。刘惠兰说,让家长们更多了解学校教育、了解教学,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是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的前提之一。

  机会公平 点亮学生

  分司厅小学面积不大,但这样一所小学校,依然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学校既是北京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又是北京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还是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在分司厅小学,艺术、科技和体育是学校的特色。

  刘惠兰说,分司厅小学绝对不是靠着几个社团来支撑着学校的艺术特色,而是将首先考虑将艺术教育渗透到课堂中,其次才根据学生的兴趣发展社团组织。

  分司厅小学有个女孩子,父母是外地人,在京经商。刚到学校时,女孩特别内向。二年级时,正逢学校准备排演一台话剧,因为剧情中有一个人物比较适合这个女孩,话剧团就邀请她参加演出,尽管这个女孩并非学校话剧社团成员。

  就是这样一个意外“邀请”,激发了女孩内在的潜能,从此女孩的发展突飞猛进。刘惠兰说,今年,女孩已经上五年级了。艺术帮助这个女孩从默默无闻成为了学校的明星人物,孩子已经两次登上中国儿艺的舞台,与儿艺的艺术家同台表演。

  一长两校 促进均衡

  “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每所学校办好,给每个孩子一个更加公平的教育。”

  让刘惠兰产生这个念头源于一件事。有一天,她去临近一所学校,想参观该校的书法教室。就在这所学校门口等候的间隙,一个正在上体育课的小女孩跑过来问刘惠兰:“你找谁啊?”“我找校长。”“你是谁啊?”“我是分司厅小学校长。”小姑娘接下来的回话让刘惠兰触动很大,“小姑娘说,因为不会跳绳,她没考上分司厅小学。”刘慧兰回忆说。

  今年9月,在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中,分司厅小学与北锣鼓巷小学成为深度联盟学校,刘惠兰校长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两校实行大年级组制,特别是一年级,可以实现同备课、同研讨、同检测,同把关。刘惠兰说,借助深度联盟,让每一个学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学校的精品特色课得到更广泛的彰显……对此,两所学校的老师都充满信心和力量。

  【校长说】

  深度联盟不是吞并

  新京报:两所学校如何实现真正的融合?

  刘惠兰:除了在师资、教学等方面深度融合外,我们也考虑把分小的艺术、科技教育辐射到北锣小学,也要满足那所学校孩子们的需求。因此,我们在新学期,在北锣鼓巷小学设立了女生长笛、男生黑管、小主持人等艺术社团。另外,在科技上,通过徒弟拜师傅的方式,建立温室大棚,带动北锣小学的科技特色的发展。

  新京报:两校深度联盟不算合并吧?

  刘惠兰:由于我们的努力,北锣小学的老师也看到,两校联盟不是吞并的概念,而是借助这个平台,让小学校搭建大学校的优势共同发展。

  新京报:学校的艺术、科技社团发展得丰富多彩,家长会不会担心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刘惠兰:北京市提出减负的时候,我在学生中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学生们的感受是,他们爱学的学几科都不累,他们能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和享受。我感觉,学习成绩和特长的学习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绝对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校长语录

  理想的教育就应该给孩子一种教育的幸福,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能够幸福、快乐、健康地成长。满足他们对学习的渴望和需求,成为让学生梦想放飞的地方。

  ——刘惠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