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课程

  目前,VCE、WACE等澳大利亚课程已被国内学校引入。近年来,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澳驻华使领馆商务处)在中国竭力推广中学留学项目,并促进澳大利亚中学与中国学校之间的合作。

  澳各州都有自己的课程体系

  澳大利亚各州有自己的高中课程体系和高中毕业证书,如维多利亚州颁发的是VCE证书,西澳大利亚州颁发的是WACE证书,南澳大利亚州颁发的是SACE证书。完成高中学习(11、12年级)的学生经过考试可取得正规的学历资格证书。

  所有毕业生的高中成绩最终会折算成全国统一的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入学排名(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 简称 ATAR),各大学及高等教育院校以该排名为依据进行新生录取,所以,不同的课程和证书并不影响学生报考澳大利亚任何一所大学,乃至欧美大学。

  北京爱迪学校是中国唯一授权开设澳大利亚高中课程(WACE) 的学校,其开设的WACE课程设有商科和理科两个专业,理科课程包括英语、数学、微积分、物理、化学,商科课程包括英语、数学、会计/金融、管理学。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和发展方向选择不同的专业。

  除WACE课程之外,被引入国内的还有VCE课程。黑利伯瑞国际学校作为澳大利亚黑利伯瑞学校在中国设立的姐妹校,开设有VCE课程。VCE,即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高中教育证书——Victor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课程评估署(VCAA)向完成国际高中课程学习并达到教学要求的毕业生颁发的学历证书。在课程设置方面,除数学、历史、外语、生物、地理、物理、政治、体育、信息技术等课程,还开设了如经济、会计、设计技术、食物科技、心理、环境科学、文学、戏剧、健康和人类发展等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

  澳高中课程适合中国学生

  北京爱迪学校城市校区执行校长连虓表示,WACE课程每年只学习5门课程,由浅入深,比较适合中国学生。最终成绩50%来自平时成绩,50%来自考试,评分体系更合理。

  在爱迪学校就读的学生说,相比A-level、AP课程,WACE课程虽然学习的范围很广泛,但还比较好学,注重实验和动手能力,如商科方向的同学有时会给学生在校园里经营的咖啡厅做财务报表,活学活用。

  黑利伯瑞学校总裁约翰·麦思维表示,VCE课程和证书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如考生可自选计入总分的科目;中国考生不但可以获得第二外语加分,还可以选择难度较低的EAL试卷等等。黑利伯瑞从2002年起在中国成功开设澳大利亚VCE课程,近2000名学生已完成了该课程,并升学至全世界最好的大学。

  声音

  爱迪选择引入WACE课程,一方面是因为WACE课程的国际认可度较高,它的国际高考成绩不仅被澳洲并且被世界所有大学认可,学生根据成绩,可以申请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而不是仅仅对接几所大学;二是WACE课程有政府严格的监控和考试体系,更适合于中国学生的学习特点。

  ——连虓,北京爱迪学校城市校区执行校长

  京津地区开设澳洲课程的学校(部分)

  北京爱迪学校、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