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国际学校(奥森校区),外教在上音乐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近几年,北京公立高中国际班越来越受到家长认可,中考时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直逼普高录取线。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北京公立高中的国际班中考录取分数线基本都维持在520、530分左右,一些学校的分数线甚至达到550分以上。与民办国际高中相比,中考录取分数线成为公立高中的国际班入学的一大门槛。为此,公立校国际部招办老师建议家长,想清楚孩子出国的目的之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择公立校或私立校就读。

  公办校国际班中考录取线逐年提高

  北京市开设国际班的公立高中包括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十一学校、北京二中、北京三十五中、北京市第二十五中等。按照规定,公立高中国际班招生纳入中考提前招生批次,学生须通过中考,并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方有可能被录取。

  据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国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的选拔标准主要以中考成绩为主,英语加试成绩为辅,两成绩相加综合考虑,择优录取。去年,中考成绩在510分以上的同学可以申请报考。

  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去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在525-560分,该校国际部学术中心主任田红表示,近几年报考国际部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所以中考的录取分数线也在逐年提高。录取时除看中考成绩外,还有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逻辑思维和综合素质等。

  去年,北京二中国际部的中考录取分数线达到了540分左右,该校主管国际部的副校长周心欢表示,中考成绩只是录取标准之一,在实际录取时,学校把中考成绩跟学校自己出的口试题成绩和笔试题成绩综合考虑,从高往低录取。

  而北京市十一学校2015年国际部招生的中考分数线已经达到了552分,北京四中2015年国际课程班分数线556分。

  升学质量提升家长信任度

  对于各公办校国际班居高不下的中考录取线,北京市二中主管国际部的副校长周心欢认为,家长对公立校有天然的信任感,而各公立校国际部学生的升学情况也提升了家长的信任度。

  据周心欢介绍,该校国际部的毕业生平均每人收到五到六份offer,基本都是100%录取,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美国,也有学生申请到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国高校留学。

  北京十一学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校国际部咨询中心已经成功辅导了900多名学生申请美、英、加等国大学,其中包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近五年的中外合作项目毕业生取得了优异的海外大学录取成绩,75%的学生被美国综合大学和文理学院前50、英国前15、加拿大前5及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顶尖的大学录取。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贾春杨表示,学校与加拿大学校合作的项目学生毕业后,和加拿大本土学生一样,可以自由选择和申报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英语国家。目前已有8届毕业生从该项目毕业。

  贾春杨说,家长优选公办学校国际班成为趋势,公办学校的学生管理和课程管理受到家长青睐,其中“课程体系”是选择国际学校高中的主要参考指标。

  ■ 建议

  家长先想清楚为何选择国际教育

  ●周心欢,北京市第二中学主管国际部副校长

  现在很多家长很纠结,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既想让孩子轻松,又想让孩子进好大学。在选择国际教育时,家长自己要先做调查研究,根据出国目的和孩子性格特点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如果只为了让孩子拿个证书,最好不要选择公立校的国际班。因为公立校的国际班属于双课程、双学历,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很高。例如我们合作的美方学校隶属于美方西部联盟教育局,所有课程都被该教育局认可,每门成绩都会被美方记录,将影响学生未来申请大学。这就要求学生的能力必须货真价实。

  ■ 提醒

  各校招收非京籍学生政策略有不同

  记者了解到,这些公立学校的国际班除主要招收京籍学生外,也会有部分名额招收非京籍的学生。每个学校在招收非京籍学生的政策上也略有不同。

  北京市十一学校表示,按照北京市中招办审批的招生名额,招收京籍考生或九类人考生。这里的“九类人考生”指的是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九类无北京市户口的中考生可以在北京报名报考人员,包括有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知情管理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等九类人员。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国际班今年招收40人,两个小班,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班只招收本市学生,不招收非京籍的学生,面向全市招生,不分区县。

  也有部分学校则表示,今年为部分非京籍学生预留了部分名额,北京市二中主管国际部的副校长周心欢表示,今年学校国际部计划招生60人,主要针对京籍学生,另外,还会预留一些名额给非京籍学生,但招收的这些非京籍学生会在选拔上要求更高,优中选优。

  北京市三十五中也表示,今年会针对非京籍学生预留一定的名额,“非京籍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在北京读的小学、初中,多数在北京参加的中考。”北京市三十五中国际部学术中心主任田红表示,录取非京籍学生会参考中考成绩、加试英语、综合素质、逻辑思维等。

  ■ 学生故事

  在国际班重拾学习欲望

  ●李柏皓,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2015届毕业生

  初中时我的学习成绩非常不好,常因为成绩同父母争吵。我当时并不懂如何才能自主学习。每天老师讲什么我就记什么。

  进入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中加项目后,我发现了很大的不同:老师总会让你先阅读材料,然后让我们自己思考并提问,而不是直接说出正确答案。外教的课堂上好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要你有想法,逻辑清楚地表达,便是正确的答案之一。这彻底激发了我的学习欲望并且觉得学得很轻松。

  我们在项目中学习到的另一个重要技能是团队合作。每周不同科目课都会有团队合作任务,每个人在小组中的分工不同,必须齐心努力才能最终完成整个项目,这极大地锻炼了我与他人合作与沟通的能力。

  我第一次感到了我在为自己而学。毕业前夕,我已被5所加拿大知名大学录取,其中的三所分别排名加拿大第一、第二和第四。曾经很可能连国内三本院校都考不上的我,现在却考上了多伦多大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