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共创国际化数字报刊平台

 

    2016年4月15日上午,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加拿大PressReader公司共同合作的数字报刊发行项目正式在京启动。加拿大PressReader公司是全球第一个并且是最大的集报纸、杂志为一体的任意阅读数字媒体平台。

    通过中国与加拿大两大集团的合作,中国数千种报刊产品即将“走”入国际数字阅读市场,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和信息在国际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刷新中国电子报刊的发展格局,为中国国际出版市场的国际化商业模式铺平道路。该项目是以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指引,推进“互联网+”、促进大数据发展战略,推动中国出版物在国际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副司长赵秀玲女士对中加两大媒体集团的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通过PressReader平台,中国报刊在海外主流渠道培育一个成熟稳定、客观正向的中国文化市场,为更多的海外读者提供了解中国、发现中国、认识中国的通道。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国图公司参与国际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将推动中国报刊产品通过海外主流传播平台走向世界,发挥海外发行渠道建设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体现。

    加拿大驻中国使馆贸易专员韩颖女士,加拿大PressReader公司首席内容官Nicolay Malyarov先生、内容主管Steven Chapman先生,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女士、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强先生、副总经理朱晓捷先生、夏战生先生等中外嘉宾100人,以及近20家中央级新闻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中国外文局,已成立67年,是中国最大的专业性书刊进出口公司之一,始终以外向型、国际化为发展定位,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扩大书刊和其他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为使命和责任。作为中国报刊的海外发行总代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报刊海外发行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及客户阅读需求的多样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新的发行模式,通过推广销售各类期刊数字化产品,逐步实现传统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发行模式,促进中国报刊海外发行的可持续发展。

    PressReader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不仅拥有成熟的网站,并通过iOS、Android、BlackBerry 和Windows多种系统提供APP下载,与客户的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的端口相连。目前该平台集合了国际最畅销的电子出版物,来自100多个国家60种语言即时发行的4000多种电子杂志和报纸的全部内容,拥有24/7服务响应和全面技术支持。PressReader拥有两亿读者,其中3000万个人注册订户和两万多个商业客户,包括多国政府、邮轮公司、航空公司,以及6000多家国际酒店。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与加拿大Press Reader公司首席内容官 Nicolay Malyarov 会谈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战生介绍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