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首次教育漫话大咖开讲啦!
    
 
2016年6月18日下午14:00,一场颠覆“家庭运动和教育观”的首届欧拉教育漫话论坛在鸟巢附近5000㎡的欧拉儿童成长空间举行。
 
此次教育漫话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你的运动观:要孩子幸福,动起来”,英国游泳协会(STA)高级游泳教练Julie-Ann James女士;美国加州大学运动学教授严进洪;荣获国际马术邀请赛绕桶项目冠军的张楚乔;全国花样游泳冠军、欧拉水育总监李艺;欧拉教育漫话创始人和主讲人张文宇参与了本次议题的讨论,近20家媒体及80个家庭到场与运动大咖们现场互动。
 
▲欧拉教育漫话,众多嘉宾一起探讨运动和幸福人生的关系
 
>>>英国STAJulie-Ann, 谈亲子游泳
 
▲英国STA高级游泳教练Julie-Ann介绍亲子游泳给孩子们带来的益处
 
英国STA高级教练Julie-Ann James,曾经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荷兰前国家足球队队长范佩西、世界著名服装设计师Stella Mctney及憨豆先生编剧等明星家庭的游泳教练。她也是将真正的亲子游泳带入中国的第一人。
 
在此次论坛中,Julie-Ann将她多年的实践经验带给中国的家庭。她说,实际上,“水育”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和生理影响远远大于想象。除了给孩子带来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外,更重要的是心理建设及优化干预。也就是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积极、乐观的价值观,修正错误、消极的神经回路。当孩子和父母处于“水”这种轻微危机状态的介质中时,一切情感的流露和表达将会被放大数倍。对于孩子来讲,遇到危险和紧张,会本能地寻求亲人的保护和帮助。这会使父母们体会到来自于孩子发出的,有别于陆地、前所未有的依赖感。通过引导,这种依赖感会发展成孩子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而他们学会并习惯使用“爱”来表达自己情感的过程,就叫做感恩。“爱”是人格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更是能够让我们获取人生最重要的钥匙之一。
 
>>>加州运动学教授严进洪,揭示运动的奥秘
 
▲严进洪教授与现场家庭进行互动游戏,验证大脑可塑性
 
来自加州大学运动学的教授严进洪,是欧拉课程的总设计师。他师从于美国“运动之父”富兰克林•亨利,一直致力于研究运动和大脑之间的关系,他是国际脑适能课题组专家及国际脑适能方法的发明者,运用国际最先进的脑适能方法先后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孩子,一个在耶鲁,另一个也是常青藤名校,且两个孩子均获得美国全额奖学金。
 
严进洪现场请了三位在场的家长上场,让大家感受到脑适能方法的神奇之处。严教授介绍,所谓脑适能,即通过特定的行为练习和肢体训练,提高脑的各项功能,最终提高学习能力。有两个关键词:“用进废退”和“大脑可塑性”。最新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和脑功能练习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和其他神经心理疾病。而大脑可塑性是指中枢神经系统随着适应不同环境而得到改善。为了让大脑处于良性运转状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是十分有效的方式。
 
严教授还介绍到,虽然儿童大脑的可塑性很强,但其实人类的大脑终身都在发展变化。对于家长而言,从小就通过运动开发孩子的潜能,这对于孩子一生大脑的开发都是大有裨益的。欧拉的脑激活体系就是建立在脑适能方法基础之上的,旨在通过运动来激活大脑,不断强健大脑的各个区域,“为大脑提供养分”。而欧拉的水育平台及游乐设施提供给孩子很多运动或者肢体行动的机会,通过运动激活孩子的大脑,从而提高注意力、记忆力和分析能力,提高孩子的本体感觉,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控身体。
 
>>>张楚乔:从问题儿童变成自我实现者
 
▲国际马术邀请赛绕桶项目冠军张楚乔
 
在欧拉教育漫话的活动现场,有一位“不走寻常路”的世界冠军。她就是国际及全国马术冠军张楚乔。或许她的名气不如姚明、刘翔等来的耀眼,但她的运动和人生绝对称得上“传奇”两个字。
 
楚乔说,我特别感谢父亲在我小的时候让我成为一个“问题儿童”。因为父亲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非做不可的,单位时间内选择一件你认为想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这才是最有价值的。正因为有一个宽容和具备先进教育理念的父亲,楚乔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羽毛球、游泳、轮滑等各种玩耍中,一天中能有30%的时间是用来学习的。
 
如今的楚乔,拥有各种各样的头衔“CEO”、“创意策划人”、“纪录片和静态电影导演”、“世界及全国马术冠军”、“ASA帆船运动员”、“潜水运动员”、“行者”……
 
她还是国际儿童发展与教育学会认证的国际注册职业园长,有自己的幼儿园。她经常和幼儿园的家长们分享,认为:在让孩子们具备各种技能之前,首先应该让他们学会如何让自己快乐健康成长的技能。在未来的生活中,能有一个阳光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个事情。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去支持和实现他未来的梦想
 
>>>全国花游冠军,从阴霾走向从容
 
▲全国花游冠军、欧拉水育总监李艺讲述自己的经历
 
与楚乔完全相反的经历,她是全国花样游泳冠军,是很多宝宝的亲子游泳教练,也是欧拉水育总监,她是李艺。如今的李艺、性格开朗、专业能力强受到家长们的高度认可。然而在她十几岁的时候,高强度比赛制的单一训练压力及每周末的孤独让她曾经一度患上抑郁症,严重时曾想过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她感谢亲子游泳给她带来的第二次生命,也希望让更多的新生命,能够快乐的运动,爱上运动,让运动成为人生幸福的“快乐因子”。
 
她非常赞同欧拉教育理念中的核心:动机大于天赋。其实就是将孩子的情绪放在第一位,不以结果为导向,强迫孩子练习。适度的体育锻炼才能调节我们的情绪,使大脑处于良性运转状态。而运动形式,其实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仅限于常规的跑步、跳绳、仰卧起坐……
 
对于孩子们来说,快乐运动形式是让他们热爱运动,激活大脑的最好的形式,这些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攀登架、艺术绳网、戏水设施、蹦床、舞蹈……只有多种多样的形式,才能让孩子们在兴趣的驱使下不断挑战自我,收获自信心与成功的喜悦,从而培养出健全的人格。
 
>>>张文宇:运动塑造孩子的幸福价值观
 
▲欧拉教育漫话发起人和主讲人张文宇老师和家庭互动
 
在探讨完运动的话题后,欧拉教育漫话发起人和主讲人张文宇老师给在场的所有家庭出了十余道趣味题,测验大家对于运动、脑和幸福人生的理解。
 
张文宇最后总结发言认为,运动,除了能让孩子得到身体的健康,更多的是孩子的智慧以及在运动过程中所塑造的人格的发展。这些都会在未来显现在孩子的价值观中。他说,欧拉的教育是精英教育,是中国第一个提出精英教育理念的机构。而真正的精英教育,一定是以“爱”为核心的“贵族教育”,不是智商有多高。以“爱”为核心,就是指精神上的富有。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强烈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有宽容之心,这样的人才是“贵族”。
 
欧拉教育漫话发起人张文宇最后呼吁:我们希望大家携起手来,让欧拉变得更好,我们给孩子一些更加优质的、开放的教育资源,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就有可能比现在的教育更好一些,从而能够实现以精神上的富有为特征的“贵族教育”。
 
>>> 欧拉教育漫话,旨在探讨孩子幸福意义
“欧拉教育漫话”是由欧拉儿童成长空间发起并主办的长期的“父母教练计划”,它是一个国际教育视野下以通俗和趣味的方式解读精英教育路径的平台,旨在传播科学的养育知识,帮助父母深入了解各种育儿知识,并通过这个平台接触一流的教育学者、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从而为孩子提供高质的教育环境,培养孩子成为具有“贵族特质”的领袖和精英,引领孩子走上幸福的人生之路。
 
据悉,下期欧拉教育漫话,将和大家共同探讨“从动物性到人性的张扬”,重点是音乐对宝宝成长的重要作用,届时将会邀请专业的音乐家、心理学家共同探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