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幼儿园、学校举办的六一活动,更注重孩子的参与,也给了孩子更多的选择空间。图/视觉中国


海淀区太平路小学首次尝试将环保元素融入儿童剧。资料图片


志愿者走进图书馆给孩子讲故事。资料图片

  去图书馆参加幼儿绘画展、逛博物馆学新知、跟父母合力完成游戏项目、与老师共演舞台剧……又到六一儿童节,记者从北京多家幼儿园、小学了解到,今年文艺演出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以孩子为中心,注重父母参与的特色活动。

  怎么玩

  老师放权 孩子做主

  “如果你对游戏项目有任何意见,可向老师提出改进的方案;或者可以报名作为我们的安全志愿者和监督员,帮助老师维护好活动当天的秩序……”六一节前夕,贝贝妈收到了学校发来的活动通知信息。贝贝妈发现,与去年不同,学校今年的六一游园活动十分注重孩子的参与,也给了孩子们更多的选择空间。

  “放手让孩子多参与一些,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小学部德育主任霍雅玲在设计今年的六一游园活动时,有意识地把本来由老师全权负责的活动交给了学生,如让孩子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策划活动前期的宣传、鼓励孩子自己寻找游戏伙伴、招募“小裁判员”等。“学生是活动的主人,学校的工作就是做好后勤,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霍雅玲说。

  细数今年各校的六一儿童节活动方案,记者发现,传统的晚会、才艺表演已不再受宠。新源里四小德育主任刘海娜说,此前传统的六一庆祝活动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如今户外拓展等体验型活动更受孩子欢迎。

  和谁玩

  家长参与 亲子同乐

  与此同时,家长也越来越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希望跟孩子一同欢度六一,增进亲子交流。

  首都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中心主任王梅发现,在六一系列活动中,注重家长参与的亲子类阅读活动的呼声很高,家长们主动参与活动的意愿也越来越强。

  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教导主任王颖也注意到了这一趋势。王颖说,学校一直坚持把家长请进课堂、请到校园活动中来,让家长既可以了解孩子群体生活的状态,也能学到更多教育子女的方法,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保证教育的连续性。

  畅玩六一

  倡环保

  师生共演儿童环保剧

  学校: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

  时间:5月24日

  “狐狸利用蚂蚁帮忙卖草皮,山羊和穿山甲开采值钱的石头,小狮子、小熊们把树木全部砍掉卖钱……”5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师生首演环保剧《幸福在哪里》。来自该校六个年级的152名学生、9名在职教师、原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62级老校友崔宁分别担任狐狸、穿山甲、狮子、熊、大树等角色,以拟人的手法,将环保元素融入到舞台剧中。这部首次融合环保题材的舞台剧也是学校师生为六一儿童节准备的特殊“大礼”。

  海淀区太平路小学副校长闫志玮表示:此次融入环保元素制作的舞台剧,是学校的第一次尝试,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借此传递“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保理念。

  此外,六一当日,学校还会为孩子们举办一场义卖活动。每个孩子把家里的闲置物品带到学校与同学交换或售卖,让每件物品得到有效利用。

  闫志玮说,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这种宣传环保的形式,未来,学校也会考虑根据学校在环保教育上的实践,量身定做学校题材的环保节目。

  玩创作

  亲子齐绘画分享成长乐趣

  地点:首都图书馆

  时间:5月26日至6月3日

  世界在孩子眼中是什么样子?他们每天都在想些什么?5月26日,在首都图书馆和劲松第一幼儿园举办“一花一世界”幼儿绘画展上,上千名孩子的绘画作品被展出,他们通过画笔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木头、沙子、贝壳、刀叉等各种丰富材料也被选做创作素材。

  此次绘画展的一大特色是不少家长也参与其中,与孩子一同完成亲子绘画作品。首都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中心主任王梅表示,如今,家长对文化类活动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主动参与的意愿也更强烈。

  此外,讲故事志愿者走进图书馆也将作为首都图书馆儿童节系列中的又一重磅活动与家长、孩子们见面。据王梅介绍,六一当天,来自首都图书馆“播撒幸福的种子”儿童阅读推广计划的400名讲故事志愿者,将走进包括首都图书馆在内的21家公共图书馆、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为小读者带去绘本故事。

  当天下午,首都图书馆还将举办“童眼看京城”电子书获奖作品分享会,通过孩子们的视角,探寻北京特有的韵味。

  涨知识

  博物馆里探索新知

  学校:新源里第四小学

  时间:5月31日

  “恐龙公园中展示了恐龙灭绝的很多原因,有气候变化、植物中毒、火山爆发、自相残杀……你认为是哪一个?”、“植物不能跑,也不能躲,总是被动物吃,有没有能吃动物的植物?”、“为何现代长颈鹿比古代长颈鹿的脖子长?”……这些问题来自于新源里第四小学二年级学生研学手册。

  六一期间,新源里第四小学的孩子将分年级走进不同的博物馆、艺术馆,而根据不同参观内容设计的研学手册则是留给孩子们的“课后作业”。新源里四小德育主任刘海娜说,此前学校的德育项目一直关注学生课外阅读,也向不同年级的孩子推荐了相应的读物。这次的活动,将书本上的内容和行走结合起来,旨在增强了学生们获取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刘海娜说,活动结束后,老师会跟孩子一同分享、总结在博物馆、艺术馆的所思所感,学生也要将心得体会记录在自己的研学手册里。

  (下转B03版)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