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今天(6月9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操场上,来自石景山区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区实验学校、银河小学、五里坨小学和实验二小学的学生们,通过表演英文话剧、英文歌曲联唱、英文情景剧等形式,展现石景山区2017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项目成果。

  北师大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乔树平副院长、石景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王鑫主任、区教委于秀云副主任、区教育分院孙淑萍副院长、杰睿教育集团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成果展。

  向10所项目校输入157名教师

  据了解,自2014年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项目以来,在北京市教委和北师大项目组指导下,各民办教育机构共向石景山区10所项目学校派出教师157人次,承担小学英语和中学中考五科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共授课总计16465课时,项目覆盖学生12200人次。

  作为项目校之一,石景山实验二小学副校长范芳表示,民办教育机构与学校进行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形式为,在教研层面,共同探讨英语学科教研;在教学层面,民办机构老师会承担一定量的课程教学,如一到六年级的英文活动课,并参与学校英文社团活动。“受益于民办教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明显获得提高。” 范芳说。

  石景山教委副主任于秀云表示:为保证项目在项目校有效、顺利开展,每一所项目校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去“下订单”,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同时,石景山区通过过程管理在制度上的加强,促进项目的落地生根。

  计划打造英语特色校

  于秀云希望,在新一轮的项目实施中,石景山区将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通过精准支持,促进机构与学校双方的深度合作,追求特色创新。“未来,为了让更多的学习受益,我们考虑拓展一批新的项目,也希望借此机会打造出英语特色校。”

  今年,是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项目开展的第4年。自2014年开始,北京市教委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昌平、大兴、平谷等10个区的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

  此前,北京市教委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发布了《北京市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对纳入本项目范围内的城六区中小学校,则会根据学校实际需求情况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