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依然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每所初中校都有35%的学生获得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名词解释

  ●贯通项目

  北京市教委为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新路径而推出的改革项目,通过中招录取,由高中、中职、高职和本科进行联合培养。

  ●名额分配

  北京市的各区县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招生名额的50%左右以指标分配的形式,直接分配至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其他初中。

  ●校额到校

  针对2016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比例低于35%的一般公办初中,采用定向分配到校的方式补足名额到35%,属于补齐名额。根据通知,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校额到校招生。学籍信息依据北京市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确定。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距离北京中考还有不到两周,目前各类型招生录取计划已经下发。贯通培养项目将进一步调整推进,名额分配招生批次中新增乡村计划,继续通过校额到校名额调节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这些中考招生政策的新变化将对学生产生哪些影响?家长如何读懂招生计划,帮孩子分梯度合理填报志愿?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见习记者 冯倓秋

  2017年,中考招生改革稳中求进,名额分配批次计划数在整个优质高中计划中所占比例将不低于50%,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名额比例将提高到35%。

  校额到校名额继续增加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胤慧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时表示,为了保证每所初中校都有35%的学生获得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北京市根据各个学校升入优质高中的情况,对一般公办初中不足的部分进行补足,采取校额到校的形式,使得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

  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助理刘杰表示,在这一政策下,去年没有安排校额到校名额的十四中今年也面向西城区一般公办初中安排了20个校额到校名额,对于在这些初中就读的孩子更加优惠。这一举措也有助于缓解小升初的择校热。

  慎重填报名额分配志愿

  今年依然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录取分为贯通项目招生、名额分配招生、统一招生三个批次,每个批次设8个志愿。在刘伟兵看来,考后报志愿使整个结果的不可预测性变强了。“好多录取分数线让人感到很惊讶”,但是对于学生填报志愿来说,方向上变得更为明确,刘伟兵表示,等一分一段出来,考生就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可以报什么学校。

  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先选定自己的统招志愿。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助理刘杰说:“统招的八个志愿中,应该在第四或第五个填报自己有把握的,以对应正常发挥水平的学校,后面报三个保底校,前三个志愿可以报高一点,冲一冲。然后,再将统招志愿的前三个填到名额分配批次里。”

  需要注意的是,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在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已被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统一招生录取。而名额分配志愿仅对应普通班,一些特色实验班必须通过统招批次报考,如四中道元实验班、实验中学理科实验班等,所以,部分考生需要在名额分配与实验班之间进行取舍。因此,对于成绩中上等的学生,填报名额分配批次时尤其要慎重,避免报低,根据实际情况可选择不报满八个志愿甚至放弃名额分配这个批次。

  贯通培养取消学校推荐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北京市继续力推贯通项目,该项目分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三类,按专业大类下达计划到各区。

  “与去年相比,贯通项目虽然仍然在提前录取批次,但是取消了学校推荐生制度,名额不再分配到学校,让更多考生获得报考贯通培养项目的机会。”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助理刘杰表示。

  根据不同项目和专业类别,贯通项目设置了三条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30分,460分,520分。

  乡村计划促教育均衡

  今年的名额分配招生批次中增加了乡村计划,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海淀的17所优质高中面向大兴、房山、门头沟、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8个远郊区投放310个招生名额。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课程部教学副主任刘伟兵表示,该计划使得远郊乡村学校的一部分学生能到城区示范校读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的措施,尽管名额有限,但每年逐渐缩小城区远郊差距,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有选择性,出口更宽。”

  ■ 提醒

  打破职业教育偏见善用贯通培养项目

  2016年贯通培养项目计划招生近8000人,最后录取4319人。广渠门中学课程部教学副主任刘伟兵表示,该项目其实是一种人才培养方式上的分流,但家长和学生对这个项目仍不够了解,或是对职业教育和专升本认知不清。“有些家长眼光太高或碍于面子执着于上高中一条路,万人挤独木桥。”但其实,家长应该从孩子实际情况出发,把眼光放长远。

  “如果孩子上高中吃力,贯通培养其实是挺好的一条路。”刘伟兵说,家长需要注意,这届初三毕业生将是2020年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学生,高考的改革强化了学生个性特色,增加了选择性,因此学生一定要针对自己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做充分的分析。因此,家长也应考虑教育改革的方向,打破固有思维,利用政策利好,为孩子把握未来发展的机会。

  ■ 案例分析

  名额分配批次志愿用于冲高而非保底

  假设A和B都是西城区某中学的考生,他们中考分数相同,有很大把握考上北京市第十五中学,但两人也都希望冲击北京市第八中学,因此,他们在统招批次和名额分配批次均填报了北京市第八中学。

  但A为了确保稳妥,把北京市第十五中学也填到了名额分配批次,而B在该批次仅填报了北京四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北京市第八中学三所一类高中进行冲高。最终,北京市第八中学名额分配批次分数线高于统招批次分数线,因此,B在统招批次被北京市第八中学录取;而A却在名额分配批次被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录取,与八中擦肩而过。相同分数的两人由于填报志愿技巧的不同产生了不同录取结果。

  朝阳中招办主任刘惠红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时说:“往年出现过名额分配批次的志愿报低了,就录了。实际上考生的分数在统招里面可能还可以录到更好的学校。”因此,在名额分配批次填报的每个志愿都应该是稍微超过考生一般水平的学校,要确保被录取后没有遗憾。

  (点评人:刘杰,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