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家长希望借助军事夏令营帮助孩子培养习惯、磨炼意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80后、75后家长更青睐自然探索类夏令营,更加注重孩子的体验。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初高中学生是参加名校游学夏令营的主要人群。 图/视觉中国


编程类夏令营更适合有兴趣和天赋的孩子。 新京报资料图片

  暑期将至,夏令营又开始抢滩登陆。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夏令营产品内容更加丰富,军事类、自然探索类、机器人编程类夏令营项目关注度增高。同时,参与夏令营的学生年龄也呈现低龄化趋势。

  玩法多样 低龄趋势明显

  将课堂搬到了大自然,在野外学习辨别方向、寻找教科书上的生物、研究土壤、处理突发安全问题……自然探索夏令营越来越被80后、75后家长所青睐。

  “随着博物学的兴起,加上社会对修学研学活动的关注,以自然科普、自然探索为主题的夏令营呈现爆发式增长”,担任自然探索夏令营户外带队老师十余年的康宁观察到这一趋势。营天下创始人杨莉也持相同看法,“户外体验类的夏令营如研学类、科学考察类夏令营的热度明显增高。与此同时,家长可选择的夏令营种类、数量都增长很快。”

  在青青部落联合创始人王凯昊看来,家长选择夏令营时的理念也在转变。以北京为例,家长更关注海外游学、营地类的夏令营产品,尤其对人文类、艺术类、户外类的夏令营关注度有明显上升,“这些产品的特点是不急功近利。不过分看重结果,更注重体验。”

  而从年龄来看,参与夏令营的学生年龄呈低龄化趋势,杨莉表示,目前住宿营通常面向8岁以上,非住宿营5岁左右的孩子就可参与,且可选择的空间很大。

  安全第一 尊重孩子兴趣

  带队过程中,康宁曾不止一次看到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在父母要求下参与夏令营。“如果孩子没有兴趣,父母非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无异于‘填鸭式’教育,达不到进入夏令营的初衷。”

  杨莉也认为,在寻找夏令营项目时要结合孩子的兴趣进行筛选。“如果孩子没有主动性或倾向性,家长又觉得某个项目对孩子有帮助,不妨试试让孩子跟认识的伙伴同行。”

  其次,安全问题也是家长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场地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医疗安全、出行安全都值得关注。”杨莉说。

  对于困扰家长的价格问题,康宁表示,价格是参考的因素之一,但家长不能只看价格,应综合考虑课程内容、师资、团队规模等因素。康宁以自然探索类的夏令营为例,除去往来交通费用,国内该类夏令营的收费在4000元到8000元左右,费用在5000元到6000元的项目居多。有些机构为招生会打低价格战,有些机构因为邀请到名师带队,成本相应提高,价格自然也会比同类产品高。

  杨莉表示,价格贵的项目通常质量相对会高,但并不是价格越高质量越好。“有的机构可能一年就推一期夏令营项目,综合成本会相对高;有的机构每年推出很多期活动,平摊到每期成本就较低,价格也相对较低。家长在选择时,可以结合项目的口碑来判断,也提醒家长轻易不要选择第一年刚推的新项目。”

  在夏令营的数量选择上,康宁建议每个假期以两个为宜。“虽然奔波于不同的夏令营能够让孩子接触、了解很多知识,但毕竟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他们只会吸收自己最感兴趣的一部分,参与项目越多不一定学的就多。同时,太频繁地参与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孩子也不会珍惜。”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方怡君 见习记者冯倓秋

  (下转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