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摄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冯倓秋)6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挂牌成立。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担任名誉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和中国人民大学即将迎来80华诞之际,学校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为了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党史党建研究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与传统,发挥高校“四个服务”的功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将党史与党建研究结合起来进行,统一于一个研究机构中,这在全国高校尚属首次。欧阳淞认为,这有利于克服在党的历史研究时对党的自身建设研究不够,在党的建设研究中对历史问题研究不够两块短板,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成立大会上,领导与专家学者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提出希望和意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表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加大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力度,共同探索建立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科研成果宣传推广应用的新模式新机制。

  据介绍,研究院建立后将着手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