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家长来说,与挑选游泳场馆相比,如何判断教练是否专业,是否懂得结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承受力进行教学更难。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对于游泳初学者来说,相比于学习技能,培养游泳兴趣更为重要。

  学游泳是许多孩子的暑假“必修课”。但是,这门看似简单的“必修课”也暗含不少认识误区。要是不小心踏进了这些坑,不但达不到让孩子通过游泳锻炼体魄、发生突发事件时生存自救的目的,甚至有可能让孩子从此丧失游泳的兴趣。

  师资

  自己游得好≠能把孩子教得好

  “坚决不去,打死我也不去。”眼看暑假将至,徐女士试探性地问7岁半的女儿悦悦要不要报个游泳班,女儿断然拒绝。因为去年暑假上游泳课的痛苦经历,本来喜欢玩水的悦悦对学游泳充满了恐惧。

  徐女士坦言,去年报班时只关注了场馆的硬件设施和师资,“选的是个12人的大班,10次课,全封闭教学。女儿学了两天之后死活不肯再去,哭着说教练直接把不敢下水的小孩推下去,呛水好难受。”

  “选教练时我一般会问教练有没有资格证,也会听听小区里妈妈们的推荐”,王女士给儿子报的是小区附近健身房的一对一游泳课,“一共学了两期,大概是二十多节课,6000多元。孩子很喜欢,一下水像变了个人样,特别兴奋。”

  对家长而言,与挑选游泳场馆相比,如何判断教练是否专业更难。教练的专业不仅体现在游泳技术,更重要的是教练是否懂得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承受力,从培养孩子兴趣入手。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此前公布的《全国游泳教员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个人必须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举办的高级教员培训班或地方主管部门组织的初、中级教员培训班,经考核合格并获得等级证书后,方可在获得证书后3年内从事游泳教学工作;而在获得等级证书的有效期内,每年经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年审登记合格后的游泳教员,才可继续从事游泳教学工作。

  但是,《办法》虽对游泳教练的职责、能力等提出了要求,对培训的内容、方式以及学会的标准等方面没有具体规定。实际教学中,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教练的教学手段简单粗暴,导致孩子产生抵触情绪。

  游泳中级社会指导员、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游泳教研室组长白聪颖已有20年的教龄,在他看来,学游泳不能求速成,而是要让孩子在兴趣的基础上达成学习游泳的目标,“目前社会机构提供的游泳培训多是速成班,让孩子短期内掌握某种泳姿,如果教练员的教学方法不得当,很可能打击孩子信心,甚至对游泳产生恐惧。”

  “像游泳冠军出身的教练员更适合本身有基础希望提升技术参加比赛的孩子,而不是零基础的小孩,因为这类教练员常过于注重技术,在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则相对欠缺。”白聪颖建议家长,在找游泳教练前,除了看教练员的资质之外,还要了解其教学质量、回头率、教学经验等细节。

  目的

  学游泳≠学会四种泳姿

  “刚过了蛙泳考试,蛙自仰蝶四种泳姿,等学完蝶泳就齐活儿了。”萌萌妈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女儿游泳的视频,引来无数点赞。

  受时间限制和家长认知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社会培训机构开设的少儿游泳培训项目多以短平快的速成班为主,让孩子在10天左右的时间内学会一种泳姿,且多以蛙泳作为孩子初学时的第一选项。大多数家长在选择游泳学习班时会优先考虑短训班,并把能否在短时间内学会一种泳姿作为衡量教练授课水平的重要标准。与之相对的是,实用游泳技术和救生知识却往往被忽略,孩子对于万一遭遇溺水等突发情况该如何应对和施救并不了解。

  而在国外,游泳常常作为学校的必修课,在教孩子游泳技术的同时还会教孩子必要的生存自救技能,如溺水自救、呼救方式、应对方法等。以日本为例,在小学阶段还会专门开设着装游泳的培训,让孩子体会身穿日常服装落水时是什么状态,如何自救,帮助孩子有效应对意外落水时可能遭遇的情况。

  在白聪颖看来,让学生了解必要的安全知识和生存自救技能、培养良好的习惯比学会某种泳姿更重要。他举例说,在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开设的游泳课中,除了在游泳校本教材中纳入安全与卫生知识(包括自救常识)外,安全教育更是会渗透在每堂课中,“比如第一堂课就会跟学生强调游泳馆里不能跑,因为馆内相对湿滑,万一摔倒很容易伤及后脑勺,非常危险。其次,我们会强调没有老师允许不能下水,下水前一定要先热身,学习过程中不准打闹等细节。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会告诉学生,如果出现自己或其他人的浮板掉了等突发状况该如何处理。我们给孩子强调的原则是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基础上再帮助别人。”

  ■ 热点问答

  学游泳并非越早越好

  白聪颖,游泳中级社会指导员、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游泳教研室组长

  曹小松,小飞鱼游泳体系创始人、东霆连锁俱乐部游泳部总监

  Q:孩子学游泳越早越好吗?

  白聪颖:这取决于家长的目的,是希望孩子掌握游泳这项技能,还是想出成绩。从我个人的教学经验来看,如果只是想学技能,那么3年级到5年级的孩子最好教,学起来最快。如果想出成绩,那么还是尽早开始,3岁半、4岁半左右就可以学。

  Q:如何给孩子挑选合适的游泳场馆?

  曹小松:选择场馆时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场馆的水温、是否有专门为孩子设计的浅水教学区、是否有家长观看区,教练是否有证书、教学是否成体系,是否有训练计划等。在水温上,3岁半以上的孩子水温在30℃左右比较合适,3岁半至7岁的孩子水温在29.5℃到30℃,7岁以上水温在27℃即可。在卫生方面,目前,一般游泳场所消毒多采用氯消毒,如果能闻到刺鼻的氯气味,那说明要么是泳池排风系统不好,要么是消毒剂的用量过大。

  Q:对孩子初学时是从蛙泳还是自由泳开始现在也有争论,到底哪种泳姿更合适初学者?

  白聪颖:蛙泳在教学时更容易上手,但蛙泳技术最复杂,游好很难。从实际教学看,蛙泳可以引入情境教学,更容易激发孩子兴趣。而且,在已经掌握腿部动作的前提下,加入呼吸配合时,蛙泳比自由泳掌握起来更快,孩子也更容易接受。

  曹小松:蛙泳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孩子已经在7岁半以上,那么学哪种泳姿都可以。如果孩子在3岁半至6岁之间,他们的核心肌肉、运动神经还达不到学习要求,我们会让孩子先从自由泳和仰泳开始,以打基础为主,锻炼孩子的核心肌群,更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