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经历不仅能为今后的求职加分,也是大学生了解自身兴趣、完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

  暑期来临,利用假期参与企业实习,提升职业技能也是不少大学生“暑假作业”的必选题。一份好的实习经历不仅仅能为今后的求职加分,也是大学生了解自身兴趣、完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那么,暑假期间,大学生又该如何结合自身的职业定位和个人兴趣寻找合适的职位?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多收获?如何避免实习陷阱?怎样与新同事处理好人际关系呢?

  学生故事 1

  不为自己设限 尝试不同职业

  ●刘志飞,江西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生

  2016年暑假,刘志飞拿到了《中国新歌声》导演组实习offer。虽然,此前已有媒体实习的经历,刘志飞依旧很焦虑。“之前的实习工作跟导演工作完全不同,加上我学的是传播学专业,没有专业基础”。

  经过反复思考后,刘志飞决定勇敢尝试一把。“既然别人愿意给你提供实习机会,至少证明你还是有优势的。不要自己先把自己否定了。”进入公司不久,为了尽快适应,刘志飞做了两件事,一是说服自己,告诉自己不会做是常态而不是一味苛责自己。二是主动行动,主动与前辈打招呼,主动观察别人怎么说,怎么做,注重听、看、思考,然后积极参与。

  刘志飞说,初入职场,大部分实习生都会面临所学与实习工作毫无关系,或设想的工作与现实差距很大。这时,求职者需要摆正心态,“当面临着未知事物时,学会给自己时间,不要急于求成。在实习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而不是奉献。勇敢面对挑战,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发现接受未知挑战所得到的收获远比呆在舒适区使用已有的技巧要大得多。”

  学生故事 2

  过长简历不可取 模拟面试增自信

  ●Matty,日本上智大学毕业生

  在日本留学时,Matty通过当地一家招聘中介找到了第一份实习工作。“在日本一家旅游公司JBT负责台湾等地的旅游业务对接,因为具有语言优势,也承担一些中文翻译工作。”

  Matty说,在国外找到合适的实习工作并不容易,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想要提升的方面,有选择性地投递简历。“当时我的诉求是体验日本的企业文化,所以选择了一家较为成熟的日企。”

  虽然工作繁忙、琐碎,Matty还是坚持了一年多。对她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真正了解到企业内部人与人间的相处模式。“毕竟从大学突然进入职场,如何跟人打交道,如何跟客户对接,都需要通过实践学习”。同时,经过一年多的全日语环境浸泡,Matty使用工作日语的能力提升了不少。“用日语去应对工作,最开始还是很吃力,但坚持下来收获很大。留学生如果时间、精力允许,最好能在国外实习一段时间。”

  Matty认为,中文和外语兼得的留学生是企业需求的人才。“对于这类企业而言,语言不是就职的唯一门槛,留学生不要因为担心自己的口语而自卑,这种自卑情绪很容易影响到面试的正常发挥。”对于如何让自己更自信地面试,Matty建议约上几个同伴,再拜托已经拿到实习offer的前辈做指导,多进行几次模拟面试。“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过来人的建议和指导能够帮助你快速发现问题,掌握面试基本要领,自信应战。”

  攻 略

  警惕收费的实习项目

  Q:找实习时需要警惕哪些陷阱?

  孔晶晶(Lockin China创始人、CEO):一般来说,招聘类中介、企业官网、熟人推荐是获取实习信息的三种常见渠道。需要提醒学生的是:一切只有缴费才能获得的实习机会都是耍流氓。借实习收费的陷阱有很多,最常见的是付费锁定名额,这是招聘中介收费的常见套路。有部分招聘网站会在发布的职位信息里暗示实习名额有限,交钱能够快速锁定名额,求职者们不要轻信。其次,打着“未上岗退费”旗号的中介也不可信,如果求职者没有拿到实习offer,部分中介还是会扣除一定的服务费,并非全额退费。最后,需警惕“远程实习”(除时尚设计等工作外)。有些实习工作是以项目制的形式参与的,且实习生只需通过互联网完成工作、与“同事”交流。因为见不到人,很难保证实习单位的真实性,同时线上实习跟真正进入职场实习差别很大,很难学到除专业知识外,与人相处等职场经验。

  Q:实习应该以兴趣为主,还是跟专业相关?

  孔晶晶:找到对口职位是最理想的状态,但还是鼓励学生们利用暑期多去尝试不同的行业、职业。低年级学生尤其是大一的学生可以先按兴趣锁定相关职位或实习公司。经过一段摸索,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将逐渐清晰。第二年实习时可以在了解方向的基础上,着重考量企业类型。大公司管理制度完善,但实习生一般接触不到核心工作,多以处理琐碎事情为主。小公司有机会接触到具体业务,能让职场菜鸟快速成长。

  Q:实习时需要注意哪些职场禁忌?

  刘志飞(江西师范大学毕业生):首先要学会主动,坦诚表示可以帮助同事们做些事情,沟通多了,在公司就不会感觉拘谨。其次,面对实习老师交代的任务,可以试着提出自己的见解,包括自己打算如何做,预期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遇到问题及时沟通,不懂也要及时表明困惑。最后,要遵守承诺。当承担某项工作时,务必按照自己承诺的时间完成。如果不能完成工作,至少提前半日说明情况。

  Q:如何准备实习简历?

  刘志飞:一页纸的简历就足以展现一个人,简历所包含的内容应该是:做过什么,想要做什么,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如果此前有过实习经历,建议也写出来。同时要注意,多用实际案例或者数字展示自己的能力和优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