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网校学员现场体验VR实验室。资料图片

  在线教育能够实现随时随地学习。但是,如何还原教育的场景,成为阻碍在线教育的“最后1公里”。7月8日,学而思网校发布IDO2.0个性化学习体系,尝试借助个性化学习任务系统(简称IMS)、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触感互动等科技手段,为学生打造学习行为更完善、学习计划更明确、学习方式更多元的在线学习闭环,为在线教育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产品

  升级个性化学习体系 最大化提升学习效果

  “我的口算不行,应该怎么补?从哪里补?除了疯狂的题海战术外,有没有更高效的办法?”当遇见疑难知识点或是不擅长的领域时,大多数人会出现这样的困惑。如今,这些问题伴随着个性化学习系统(IMS)的诞生有了更“聪明”的解答。

  “以口算为例,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需求,IMS自动从题库为学生定制了一套计划,推送到学而思网校APP,只要沿着这个计划一步步推进,口算能力将会有明显提升。”7月8日,在学而思网校IDO2.0个性化学习体系发布会现场,学而思网校教学产品负责人张杰说。

  据了解,IMS是基于大数据及智能化应用,通过采集学生在直播课上的互动答题情况、课后作业完成及订正结果、答疑平台上的提问等数据,推送与其学习能力相匹配的个性化学习任务,逐个击破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IMS是IDO2.0版的一大特色。除IMS外,IDO2.0个性化学习体系在沿袭IDO1.0版本的错题追踪订正、线上答疑系统等优势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一对耳朵和一双眼睛”。

  “一对耳朵”即语音识别技术。据悉,该技术除了应用于英语测评外,还可应用于背诗词、组词、造句等语文教学中。“一双眼睛”指人脸识别功能,让老师“看见”学生;“一双眼睛”还能生成专注力曲线,指导教师优化课堂效果。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触感互动等科技在在线课堂的应用,为在线教育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在高智能数据采集技术的帮助下,在线教育变得更有温度、更加鲜活,“因材施教将成为可能。”张杰说。

  发展

  深耕教育科技领域 教育+AI是发展方向

  近年来,科学技术极大地改变着教育的形态,人工智能逐渐成为在线教育行业风口。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曾提出:“在探索个性化教育的路上,教育+AI才是现在时和将来的希望。”

  作为好未来教育集团旗下成立时间最早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此次产品升级是学而思网校在教育+AI领域的一次探索与尝试。一系列“黑科技”在教育上的应用,为学而思网校学员建立起学习计划更明确、学习行为更完善、学习方式更多元的在线学习闭环,击破在线教育“最后一公里”难题。

  教育+互联网时代,技术跨越时空障碍,把优质师资送到学生面前,实现优质资源覆盖。AI接棒后,将更充分发挥优质师资的效能,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

  ■ 记者观察

  源自科技革新 助力教育个性化

  以AlphaGo击败人类棋手李世石为标志,各行各业将迎来下一个技术爆发点。国外市场研究机构Technavio发布的关于人工智能和教育产业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教育+AI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近4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从K12教育到高等教育到企业培训,教育行业将面临一次巨大的技术革新。

  一方面,利用AI等技术推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另一方面,在替代教师原有的一些重复性工作的同时,为优质教师赋能,驱动教学方式的变革。此背景下,人工智能要想更好赋能教育,大数据采集成为关键。

  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升级,对于深耕K12在线教育领域多年的学而思网校来说,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应用不会是终点。站在教育+AI风口,学而思网校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助力教育个性化值得期待。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