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代表永源基金会向支持乡村教师公益培训的合作方颁发证书。李国武供图


崔永元答新京报小记者提问。 李国武供图

  2017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启动,将走进北京名校聆听专家课程

  新京报讯 (记者冯倓秋)8月5日下午,由永源基金会主办,老牛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开班仪式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大礼堂举行。未来十天内,136名来自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浙江、福建6省国家级贫困县的小学老师将在北京接受培训。

  2017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包括教育学、心理学和职业认知三个模块,乡村教师们将会走进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等名牌学校聆听近20位专家教授的课程,包括项目式教学、乡村留守儿童教育心理学、因地制宜的艺术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等。此外,乡村教师还将与数百个北京当地家庭一起去体验首都的文化与生活轨迹,感受城乡文化的差异。永源基金会理事长崔永元表示,培训活动让乡村有了新的文化气息,而参加培训的教师也把淳朴、热情、诚恳带回了城市。

  开班仪式上,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介绍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他表示,倾斜政策涉及感情、环境、待遇各方面,要做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原副校长肖远骑说:“中国的教育70%在乡村,只有乡村教育有希望,中国的教育才有希望。”

  【现场花絮】

  新京报小记者提问获全场掌声

  当日,新京报小记者也赶到现场采访崔永元和乡村教师们。

  “希望在这次培训中有哪些收获?乡村的课堂是什么样子?你的学生多大?……”得到采访允许后,小记者们迅速冲向现场的乡村教师,开始提问。来自湖北的郑老师接受了多个小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孩子们的自信和表达能力让人印象深刻,对信息的记录和掌握也很详细准确。

  当日,崔永元也与小记者互动。“为什么要办这个项目?教师如何筛选?培训已是第11届,11年前的乡村教育是什么样,现在有什么改善?”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提问。

  一名小记者的提问收获了全场掌声:“像我们这些城里的小学生能为活动做些什么呢?”崔永元答道:“公益慈善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无论做什么都是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