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互联网优势,在线课堂的形式更为丰富,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资料图片


侯建彬(作业帮创始人兼CEO)


  暑期来临,除了选择传统的线下培训机构,很多学生转战在线教育平台,足不出户享受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作业帮数据显示,暑假期间,学生利用直播课学习的时间更长。除了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和以课外实践为主的“第二课堂”,以网络为载体的“第三课堂”正成为潮流。线上直播课缘何受到学生青睐?与传统课堂相比优势何在?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在线教育产品?

  暑期用户黏性高 自主学习意愿强

  “每天听完两个小时的班课(直播课)后,我会完成课后作业,并立刻针对课上不懂的知识点给老师留言,或者回放一遍课程。然后,我通常会再上一节手工直播课,跟着老师做手工,放松一会儿。”这是四川省南充市第五中学初二学生汤红萍暑期的日常安排。

  除了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外,她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预习初三课程上。“我报了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五个学科的直播课,希望能利用这段时间充个电。”

  互联网时代产生了新型的在线学习模式,学生足不出户便可有针对性地“补课”,特别是在暑期,借助网络平台学习成为许多中小学生首选的“度假”方式。

  近日,由作业帮提供的“作业帮00后用户暑期学习大数据”显示,暑假期间,学生利用直播课学习的月平均时长有近20小时,比平时有明显提升。用户在作业帮平台的学习时间更长,学习黏性更高。同时,高年级用户比例上升,低年级用户比例下降。

  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表示:在没有学校老师、家长监督的情况下,有较强自律性的孩子更愿意通过线上平台学习。以直播课为例,学生一方面可以利用在线课堂复习和预习疑难知识,尽快掌握学习方法,顺利进入秋季学期;另一方面,主讲老师、助教、班主任三位老师的陪伴和同龄人之间的榜样力量都将促进学生能力素养的提升。

  据了解,作业帮有70%的用户来自于非一二线城市。通过使用拍照搜题、在线一对一答疑、名师直播课等服务,他们可以突破地域限制,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

  虚拟课堂形式多 兴趣课程需求旺

  课上可以“抢麦”发言,练习课堂互动题,通过IM群(作业帮即时通讯群)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沟通讨论,课下完成个性化试题并获得老师批阅、点评……由于具备了传统课堂的各种功能,线上直播课也被称为虚拟的课堂。

  侯建彬认为: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课程,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线上教与学的个性化。正式教学前,后台基于学生数据帮助老师做分层设计,进行课程切片,以满足不同背景、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需求;课堂上,老师可根据学生反馈和课上互动题的练习情况,及时调节讲课节奏和讲课内容;课下,班主任、助教会根据后台数据,与学生进行点对点的沟通,系统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掌握情况,生成个性化作业。侯建彬说:“整个过程中,系统对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处理,有效提升了教与学的效率。”

  同时,依托互联网优势,在线课堂的形式也更为丰富。“利用多媒体形态开发的课上‘抢麦’、课堂排行榜、学分机制等功能,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侯建彬说。

  据了解,目前,在线学习平台提供的直播课程通常涵盖两类内容,一是传统的学科教学,帮助学生在暑期查缺补漏,预习新知识;二是内容丰富的兴趣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

  侯建彬观察到,近年来,学生对于兴趣类课程的需求在增加,特别是在暑期,参与此类课程的学生数量正逐步增长。“目前来看,虽然学生对学科教育的需求仍然更为旺盛,但在线兴趣课为非一二线城市的学生提供了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平台。我们也将逐渐丰富兴趣课程的品类,以‘公益’的心态来推进这件事。”

  ■ 对话

  在线教育是公立教育的有益补充

  Q:在线学习平台是否对传统线下辅导机构造成冲击?

  侯建彬(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不会。在校教育产品为传统的基础教育领域提供了更多供给,也是公立教育的有益补充。作业帮在暑期推出了一系列预习课、收心课,帮助学生找回学习的节奏和状态,更加顺利地进入新学期学习,也大大降低了老师的教学难度。

  Q:拍照搜题功能有什么价值?

  侯建彬:拍照搜题不是噱头,而是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渠道。我们一直坚持不断完善答案、解题过程,其背后有着近两万多的答题老师和相应的技术做支持。而且,拍照搜题积累的数据为作业帮提升个性化服务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

  无论是从行业角度,还是教育层面,拍照搜题都具有价值。它像一位个性化“老师”,通过扫描由学生提供的待解题目,找出题目涉及的知识点、易错点,展示解题过程,并举一反三推送涵盖相关知识点的题型。

  Q:在线教育产品琳琅满目,学生如何做选择?

  侯建彬:我认为,选择在线教育产品在精不在多,粗制滥造和精雕细琢之间有巨大差距,学生要根据口碑选择良心产品。

  毕竟教育产品要依靠品质说话。涉水教育领域多年,作业帮坚持教育的初心,希望能够借助技术与大数据,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 案例

  善用在线学习工具 提前“备战”新学期

  汤红萍 四川省南充市第五中学初二学生

  “我在一年前接触了作业帮,对我来说最大的改变是,学习兴趣明显提高了,分数也增长很快。”对汤红萍来说,这是一次中等生到“学霸”的逆袭。

  暑假期间,汤红萍没有像往常一样报名各类辅导培训班,而是转战互联网,借助作业帮的直播课提前预习初三的课程。“暑期不能及时请教学校老师的问题,都能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得到解答,想要复习、预习的知识点也能通过参加直播课的形式学到,大幅提升了学习效率。”

  同时,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课堂,汤红萍认为网络直播课更有“意思”。“班课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教材版本不同,同学们可以一同交流讨论;课堂上,我也更愿意主动发言、提问,不再胆怯。”汤红萍表示,她的主动学习意愿更加强烈。

  除了解决学生在传统课堂上没有消化的问题,不少在线教育产品还有错题本功能,但汤红萍认为还是要自己多总结错题原因、相似题型等,方便以后复习。

  ■ 数说

  超四成用户“线上”学数学

  ●在线答疑使用情况:

  时长:日人均使用时长达15分钟。

  时段:上午10点和下午7点

  学科top3:数学、英语、物理

  ●名师直播课使用情况:

  时长:月人均学习时长达19.6小时。

  学科top3:数学、英语、物理

  以上数据来自:作业帮00后用户暑期学习大数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