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不仅仅帮助孩子提升了技能,还让他们学会了团队协作和与人沟通。 资料图片


实际教学中,马术教练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性格特点调整教学方法。资料图片


实际教学中,马术教练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性格特点调整教学方法。资料图片


扫一扫,有机会免费体验马术课

  近年来,马术运动在中国快速发展,不仅覆盖成人群体,还吸引了不少孩子成为小骑手,甚至有一些中小学开设了马术课程。然而,马术运动在中国还没有进入普及阶段,标准体系也尚未建立,大多数家长对它缺乏了解。面对市场上各类马术培训,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课程?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接触的教学内容有何区别?什么样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更符合孩子的发育特点和发展需要?

  孩子适合在团队中学习马术

  目前,中国的马术课程以一对一教学为主,不少家长觉得,这样的训练更有针对性且高效。但传骑国际青少年骑士院、北京爱琴海骑士院总教练杨朝旭认为,青少年更适合小组课程。首先,小组课趣味性更强,设置丰富的游戏和比赛环节,让孩子能快乐训练。其次,小组课的教学效率并不低。杨朝旭表示:“因为每个孩子都需要教练分别进行指导,初学进度相对较慢。当孩子们不再完全依靠教练时,学习进度就会加快。一年下来,他们和一对一的孩子不会有很大差距。”

  据了解,传骑马术的小组课程最多6人一班,孩子们各骑一匹马,由两名教练指导。传骑马术法籍专业顾问Sophie Roos认为,小班教学不仅不会降低课程质量,反而会带给孩子更多收获。

  Sophie介绍:在团队中,孩子们可以互相促进,取长补短。“教练纠正某个小朋友的动作时,其他孩子们也会检视自己,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而教练表扬某个小朋友的动作时,其他孩子会主动模仿正确姿势,这其实是强化了孩子对教学内容的记忆。”同时,孩子间能互相激励,提高彼此的训练积极性。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小组中学会了分享、团队合作、人际沟通,也通过骑马交到朋友。

  Sophie表示:“实际上,一对一的马术教学模式只在中国和韩国等少数国家盛行,大多数其他国家的马术教学都是以小组课为主,注重团队合作。”

  进阶式课程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目前,世界知名的马术教学体系:法国Galop体系、英国BHS体系和德国HCCG体系等都已进入中国市场,不少国内马术基地还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教学计划。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专业课程都适合孩子,青少年身体和心理的发育特点对马术教学提出了要求。

  Sophie认为,首先要关注课程体系的完整度。专业的马术教学需要理论与实践并重,让孩子在学习马术技能的同时,了解马的身体构造和习性,懂得马术运动的规则和文化。同时,进阶式的教学内容和对应的等级考试有利于青少年的马术学习。比如,法国马术协会对普通骑手设置7个等级的Galop证书;对于10岁以下的孩子则有专门的Pony等级证书,共分为6级,其中4、5级对应Galop一级,6级对应Galop二级,可以自由转换。科学细致的级别划分让孩子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保持学习热情。

  Sophie说:“许多孩子在学习3、4个月后就可以拿到第一个证书,这对他们是很大的鼓舞和肯定,有助于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在专业马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由于孩子的年龄、能力有差别,在实际教学时,如何根据孩子学习情况和年龄特点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也十分关键。

  杨朝旭介绍,同样进行骑马取物的训练时,对低年龄段的孩子只要求坐在马上抓取物品,年龄大一些的则要求站在马上抓取,更加成熟的孩子则要求在骑马行进中拿到物品。除了同一项训练内容的难度不同,各年龄段孩子需要的教学指导也不同。

  杨朝旭表示,3至5岁的孩子还分不清左边右边,注意力也难以长时间集中,因此马场为他们准备了专门的缰绳和配套的红绿手环,教练下达指令时会说:“拉左边红色,拉右边绿色。”这样的辅助工具不仅有助于孩子理解指令,也让他们渐渐学会辨别方向。而年龄大一些的学员则可以使用普通缰绳,教练的指导也更多侧重在动作是否规范标准上。

  马术教练是好骑手也是好老师

  杨朝旭介绍,马场的老师应该背景多元,各有强项;既要有专业骑手,也要有学历背景出色的年轻人才。“我们有来自内蒙古的专业马术选手,他的骑术高超,经验丰富;还有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他们个人素质高,理论知识丰富,擅长与孩子沟通。背景不同的教练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马场整体师资水平的提升。”

  多元化的人才需求与传骑马术的教育理念分不开。传骑马术运营总监胡阳认为,马术教学承担着一定的教育意义,这不仅要求老师掌握马术技能,也要懂得如何教孩子,具备一定的教学技巧、方法。

  据了解,传骑马术的教练在正式上岗前,要接受半年到一年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不仅仅涉及马术专业技能,而且要教他们怎么样成为一个好老师。”例如,在小组课中,如何让每个孩子集中注意力,激发他们的课堂学习兴趣;在教练跟小朋友沟通时,最好是蹲下来,便于更好地倾听孩子说话等。这些都需要经过系统学习。胡阳说:“马术教练不仅是好骑手,也是好老师。”

  ■ 对话

  优先考察课程体系的权威性

  Q: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马术课程?

  Sophie Roos(传骑马术法籍专业顾问):首先要考察课程体系的权威性和认可度,了解它在国内外取得的教学成果,比如是否有知名骑手或奥运马术选手曾通过这一体系来学习马术。

  其次,要考察课程的硬件条件,如场地是否安全、马术装备是否齐全等。

  最后,要考察课程教练的教学水平,判断他们发出的指令是否合理,逻辑是否清晰,长短是否适度,能否按照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使用不同的词汇用语。比如,针对年龄较小的学员,应使用浅显易懂的词进行沟通,而且指令不宜太长,否则孩子难以理解。

  Q:学习马术可以带给孩子哪些收获?

  Sophie Roos:马术是一项很有价值的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亲近动物,亲近自然,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信心,让他们学会倾听和分享,学会尊重动物,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