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方怡君)半数以上海归认为5年内可收回留学经济成本,超过40%的海归选择在私营、民营企业就业。8月12日,《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持肯定态度,30.3%的海归认为3至5年能够收回出国经济成本,24.1%的人认为1至3年能收回成本。

  在就业方面,报告指出,海归就业单位的类别呈现多样化,私营、民营企业是海归就业首选,占比47.4%,其次还有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16.7%),国有企业(15.9%),合资企业(10.8%)等。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秘书长苗绿表示:私营、民营企业是吸纳海归就业的最大载体,伴随着私营、民营企业逐渐走出去,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海归进入民营企业。

  在创业方面,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是海归偏好的领域。数据显示,近20%的创业者选择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领域创业,其次为服务业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

  《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由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