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达内教育的老师给呼和浩特市和林四小的学生上编程示范课。
资料图片

  9月9日,花样公益玩法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参与公益活动。在教育领域,近年来,企业做公益的脚步同样没有停歇。除了建立公益基金外,教育机构做公益的形式呈现出多种形态,如提供课程资源、搭建平台等新型模式。达内教育和友成公益基金推出“常青藤乡村教师创新计划”,借力其在少儿编程教育的优势,帮助乡村培养编程老师,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乡村培养少儿编程师资

  “每捐赠21元,就能支持一节覆盖1个县城四所学校的教学专业培训课程;每捐赠50元钱,就能支持一位乡村教师获得一小时与外界优质师资进行交流的机会。”9·9公益日,一项关注乡村教师师资建设的“20元为乡村教师启梦”公益计划备受瞩目,在该募捐页面上,所捐资金的用途被清楚地罗列出来。

  据了解,该项目由达内教育集团、友成公益基金、腾讯教育共同发起,借助互联网渠道,对偏远地区的教师提供线上、线下持续陪伴式的成长支持,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

  达内教育总裁助理、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高玮表示,这种支持体现在:线上,指导老师进行少儿编程课的教学;线下,不定期组织老师到北京等地,实地走访教育企业。“募捐资金主要用来支持线下活动。”高玮说,在公益日当天启动该项目募捐的初衷是希望能借此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偏远地区的教育现状,并对该地区的教师、儿童给予更多关注。

  2016年下半年,达内教育和友成公益基金曾推出“常青藤乡村教师创新计划”,并为此进行了前期调研。2017年5月,结合调研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走访内蒙古和林县等4个省份的10多所乡村中小学,并为这些学校的四五年级学生上了一节编程体验课。“学生们对编程表现出了很强的兴趣。”高玮表示,这样的反馈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公益的信念。

  结合学校和教师的实际情况,8月,有70多位老师参与了为期半个月的编程培训课程。“这批老师大多有一定的编程专业基础,或是懂计算机的,达内有近十年的高校教师培训经验,可以将这种高校师资培训经验复制到乡村教师培训上。”高玮说。“经过培训,老师们都达到了一定的教课水平。”

  提高乡村教师“造血功能”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如果孩子能较早打下编程基础,中国的信息技术发展将会有更强大的后备力量。”高玮说,农村地区的编程教育相对落后,达内教育作为国内最早推出少儿编程教育的机构之一,希望能将更优质教育资源带到乡村地区。

  随着外界对于教育落后地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部分学校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但由于教学跟不上硬件设施的迭代速度,导致配置齐全的音体美器材、科学仪器、图书、电脑等成了“摆设”。

  高玮认为,乡村学校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经过培训的老师将成为种子老师,帮助学校培养后续师资。”

  基于达内教育线上教育的优势,课程通过直播课的形式,采用一对多授课。“这种方式更直接高效,也节省上课的交通成本。”高玮说。

  随着达内少儿编程课件的更新,达内教育将为老师提供持续指导和培训。“我们也考虑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渠道。”

  高玮透露,未来“常青藤乡村教师创新计划”将会覆盖更多学校,预计10月底将新增10所。

  ■ 对话

  “把公益做成常态化”

  Q:教育行业争先恐后地做公益,是昙花一现的跟风,还是将成为“新常态”?

  高玮(达内教育总裁助理、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教育本身是一件有公益色彩的事情,作为教育企业,达内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探索新的公益道路。如,开展全国巡回公益职业讲座,免费技术训练营等活动;推出“先就业,后付款”“暖冬工程”“阳光计划”等扶持计划帮助家庭经济较差的学生;推出“常青藤乡村教师创新计划”等;我们希望把公益做成常态化。

  Q:“教育+公益”还有哪些新的想象空间?对于教育公益领域,达内未来有哪些规划?

  高玮:除了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硬件支持外,最重要的是给予智力支持,结合企业自身优势,通过培养师资等方法,从根本上解决缩短这些地区与城市间的差距。同时,机构也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参访、交流的机会,拓宽教师视野,全面提升教师能力。未来,达内将逐渐丰富教学内容,如加入编程数学等课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