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应该走出华人圈子、学校圈子,积极建立社会资源,有利于增加安全系数。 图/视觉中国

  2017年10月,美国犹他州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博士生唐晓琳失联后身亡,生前曾给同学留言表示想去金门大桥结束生命。2017年6月,伊利诺伊大学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搭上一台黑色轿车后失踪,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日前以“绑架致死罪”被起诉。近年来,关于中国留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受损的报道每每引发关注。与小留学生相比,出国攻读本科、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但需要应对的问题也更为复杂。专家认为,人身安全、金融安全和心理安全是成年留学生需要重点关注的三方面问题。

  人身安全 主动学习当地法规

  来到异国他乡,了解新环境是留学生必做的功课,固守国内的生活习惯可能会带来人身安全隐患。专家建议留学生主动学习所在地区的法律法规、了解周边安全情况,避免无意间进入危险地区或做出危险行动。

  艾奥瓦州华人协会会长、中国海外侨民领事保护联络员、美国无国界教育理事会主席燕晓哲表示,中国留学生常在停车标志(Stop Sign)相关交通规则上犯错,“看到红色停车标志时,即使周围车辆、行人不多,仍要完全停下车,将刹车踩到底3秒钟以上,左右张望,方可通行。”2016年6月,美国亚利桑那州曾发生四名中国游客车祸身亡的惨剧,事故原因就似乎是他们驾驶的面包车未能在停车标志处停车,直接左转时与向北直行的巴士相撞。除遵守国外法规,留学生也要了解外国人的安全习惯。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建钢说:“西方社会公众晚上一般不外出闲逛,即使出门也会开车,而一些中国留学生缺乏该意识,晚归时曾遭遇尾随。”即使在相对安全的国家,也不可能完全没有安全隐患。蔡建钢提醒,留学生应该熟记报警电话,跟亲友保持相对密切的联系,并购买人身安全保险。

  财产安全 不轻信、不贪小便宜

  不少成年留学生会进行租房、买车甚至投资等较大数额的金钱支出,遭遇纠纷并导致财产损失的案例也不鲜见。蔡建钢认为,留学生在国内读书期间往往只被要求好好学习,缺乏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蔡建钢回忆,曾有一名留学生租住学生公寓并预付了一年房租,入住的第七天该学生希望退宿,并直接将钥匙交给管理员,由于租房合同内写明只有在入住三天之内退宿方可退还租金,因此该学生损失了一年房租。蔡建钢表示,只要谨慎留心,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相关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除了遵守合同、契约原则,留学生还要注意不贪小便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买卖二手车相关的金钱损失事件时有发生。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一名博士生以6000多美元的低价购买了一台二手车,结果没过几天车辆发生了严重故障,维修费用则高达3000多美元。多名留学生表示,需警惕因片面追求低价和一些免费福利掉入陷阱,更不能随意轻信他人的说辞,要在网上仔细查询相关资料,如二手车dealer的评分和评价。

  心理安全 敢于跳出舒适区

  “我身边不少博士生觉得孤独,科研压力大,面对意外打击时有人曾出现抑郁的情况。”正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小钰(化名)说。她的一名同学在失恋后陷入阶段性自我封闭,将自己关在寝室里整天不出门,什么都不做,也没有吃饭的欲望,对他人的激励没有反应,对未来没有任何憧憬。在心理医生和朋友的长期帮助下,他的情况才慢慢好转。专家认为,心理健康问题或许会进一步引发人身、财产等危险。

  蔡建钢建议,在选择留学国和院校时就要客观理性。“不建议学生选择与自己实际水平相差过大的院校,否则繁重的课业压力和周围的优秀同学会给其带来很大压力,容易陷入不健康情绪,引发心理问题。”其次,成年留学生需要调整学习方法,转变思维方式。

  蔡建钢认为,经历了十几年的中式教育,习惯了老师教,学生听,成年留学生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适应难度比小留学生更高。初到国外的前三个月,留学生必然面临各方面的不适应,但绝不能封闭自己甚至陷入自卑,而要多参与、多沟通、多讨论。同时,留学生需要对海外学习有正确的期待和目标。

  在小钰看来,身边很多同学优秀、要强但不擅长人际交往,“博士生常常不需要上课,没有强制性的群体活动,部分性格被动的人就长期处于宿舍和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状态,与人沟通交流的机会较少。一名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师姐就曾因性格内向,没有朋友而心情压抑,选择休学,经过在国内半年的调整后重返校园,改变自身,主动结识他人,学业和生活都顺利了许多。”因此,调整自己的状态,积极交友是保证心理健康的关键。如果发现心理问题,留学生要及时向国际学生办公室、心理咨询中心或国内外亲友寻求帮助,以防带来更为严重的安全后果。

  蔡建钢说:“留学绝不是纯粹学书本知识,有些留学生看似学习成绩很高,但实际收获可能并不多,临近毕业突然发现就业有困难,而成绩相对一般的同学在沟通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都超过自己,甚至已经找到了不错的就业机会,这就带来了很大的落差感和心理压力。”因此,留学生需要走出舒适区,感悟异国他乡的文化,提升综合能力。

  观点

  留学安全是

  系统性问题

  ●燕晓哲 艾奥瓦州华人协会会长、中国海外侨民领事保护联络员、美国无国界教育理事会主席

  1 留学生安全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不是通过提醒和警示、传授技术措施就能简单解决的。留学安全是个系统问题,背后的根源是留学生对国外社会缺乏兴趣、了解和把握。

  2 许多中国留学生很宅、生活单调闭塞。中国留学生应该走出华人圈子、学校圈子,积极建立社会资源。这样,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人询问、核实、求助;以留学生接待家庭为例,即使不住在对方家里,留学生也应该和他们成为朋友,在交往中了解当地的文化和习俗;如果缺乏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自然也就没有人来纠正留学生一些容易引发安全风险的行为;因此,丰富在美国生活的资源,就是增加安全系数。对美国社会有了更好的把握,才能更好地应对留学生活,避免安全问题。

  3 留学生安全也需要政府和商界更多地关注和努力,如领事馆发布的安全警告多是政府文件的形式,缺乏细节,如果能建立服务中国留学生的信息服务网站,为他们提供直观、即时的安全信息,或有助于留学生进行自我保护;此外,还可以成立行前服务机构,对即将出国的留学生进行实际有效的培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