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及旗下学而思培优打造的“未来智慧课堂”与系列教育科技产品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亮相。


相比于传统实验室,虚拟实验室提高了教学效率,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关注,展览共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好未来及旗下学而思培优作为教育科技领域的代表参展,其精心打造的“未来智慧课堂”与系列教育科技产品获得了数十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表情识别技术捕捉课堂状态和情绪大数据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进行期间,记者发现,好未来的两项创新科技产品——表情识别技术“魔镜系统”和虚拟实验室为现场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互动体验。其应用于双师课堂的表情识别技术,更是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获得了央视《新闻联播》及《朝闻天下》两大栏目的连续报道。据悉,表情识别技术亦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表产品”。

  想一眼就分辨学生是真懂还是装懂?“魔镜系统”正在解决这件事。记者了解到,学而思培优的“魔镜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科技,能够借助摄像头捕捉学生上课时的举手、练习、听课、喜怒哀乐等课堂状态和情绪数据,生成专属于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报告,既能用于辅助老师随时掌握课堂动态、及时调整授课节奏和方式,又能给予每一个孩子充分关注。当日现场,一位带着孩子参观的家长大呼神奇:“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连课堂表情都可以变成‘大数据’了!相信这些技术普及之后,孩子学习时会更具针对性,一定比我们这代人学得更好。”

  将科学实验室搬上屏幕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将科学实验室搬到屏幕上,一个鼠标就可以调动所有的实验器材,既轻松又生动,还可以规避所有操作风险。在展会期间,学而思的虚拟实验室体验区也聚集了大量学生前来体验,通过这个教学软件,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的实验都能直接演示,与常规的现有电教设备相结合,充分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在展会现场,国家网信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等领导亦对这些教育科技产品表示了高度赞赏。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好未来正在以学生为中心,以关注学习效果、重视品格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拓宽智慧教育的边界。事实上,从创始至今,学而思培优一直以“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为使命,从未停止过对“互联网+教育”、“AI+教育”的探索,坚持利用科技互联网,不断优化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砥砺奋进的五年,是中国教育书写大国篇章的五年,如何建设满足未来人才成长的生态圈,如何用科技驱动教育事业发展,驱动社会发展,将是未来中国教育企业的重要使命。好未来与学而思培优在科技教育发展道路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不仅成为中国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的重要驱动,似乎也预示着未来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与标杆。

  ■ 相关链接

  好未来旗下品牌全面尝试技术优化教学

  魔镜系统成为了老师的好帮手,为全教学环节提供精准科学的数据依据。对于家长来说,魔镜可以生成孩子整堂课专注度曲线以及学习状态小视频,即使不去陪读也可以轻松了解孩子课堂学习状态。

  基于大数据的IPS智能练习系统——从预习、课前测、课后测,到作业、复习巩固每个环节都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完成,知识和能力掌握情况通过大数据生成的学情报告一目了然,让家长及时跟进,也让老师针对每个孩子有的放矢地备课授课。孩子在课堂上集中将疑惑难点一一攻破的同时,无形间也在塑造良好的学习习惯。

  ITS智能教学系统和课件系统——在教学中引入互动白板,将平面的文字影像资料转化成集听、看、参与于一体的全新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孩子进行主动学习与深度学习。

  NOBOOK虚拟实验系统——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实验都能直接演示,与常规的电教设备相结合,充分提高教学效率,直接就能动手操作的虚拟实验更能激发学生跃跃欲试的求知欲和研究能力,丰富生动的课件也同步支持随堂学习诊断的互动板块,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

  当下,智慧教育的时代已然来临,这是经济全球化、技术变革和知识爆炸的产物,也是教育与科技发展融合的必然阶段。无论从国家政策倡导的宏观层面,公立学校的中观层面,还是到学习者个体的层面,科技的不断创新都将成为未来智慧教育的有力推手。

  此外,好未来集团旗下的一对一教辅品牌爱智康、在线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等,也在不断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化自身的教学模式。

  目前,爱智康已经开发出了提升教师备课效率与上课效果的爱智康教师系统,将手写与电脑连接起来的智慧笔以及直播云等在线一对一直播技术;学而思网校则在2017全国中小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中率先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全国比赛的大规模落地。

  本版图片/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