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瑞思学科英语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资料图片

  10月20日,瑞思学科英语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作为深耕学科英语教学十年的机构,上市是否意味着一次品牌、服务、教学质量的“升级”?国际资本的介入将会对整个少儿英语培训行业的发展产生哪些影响?未来,瑞思将会如何助力孩子的能力提升?

  育人理念

  坚持推行全人教育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0日上午9点30分,瑞思学科英语成功登陆美股,股票代码为“REDU”,发行价14.5美元。

  回顾瑞思学科英语发展历程,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把瑞思的成绩归功于其对于全人教育理念的坚持,不以应试为目的,旨在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

  这种“不迎合主流培训市场”的做法,最初并未得到大多数家长的认可。早前,更多家长的诉求是通过课外培训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至于“学科英语”为何,没人关心。

  孙一丁认为,瑞思推行学科英语之初,更像一个布道者,需要花大量时间向家长介绍我们的理念。我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为国际舞台中的佼佼者。让孩子学会“用”英语进行思考、表达和工作,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学”英语。

  近年来,中高考改革措施相继出台,种种改革措施表明,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考察。孙一丁认为,瑞思的理念与改革的方向不谋而合。随着家长逐渐重视对孩子实际能力的培养,瑞思的“全人教育”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家长的认可。

  据了解,瑞思所倡导的全人教育理念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即建立以美国原版课程体系为支撑,通过建构浸入式英语学习环境,帮助孩子掌握语言背后的文化、思维方式,培养他们包括团队合作、演讲演示、项目管理在内的未来领导力。

  学生培养

  培养学生自信品质

  除建构课程体系外,自2013年开始,瑞思开展的“瑞思杯英语项目应用能力大赛”和“瑞思小达人”比赛,引导和鼓励孩子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

  “我在瑞思学习五年,起初其提倡的浸入式英语教学我一点不了解。但能感受到,在这里上课后,回家可以跟爸爸妈妈讲清楚我都学到了什么,并且能够在生活中运用到。”第六届“瑞思杯英语项目应用能力大赛”刚刚落下帷幕,曾参加过瑞思杯第二届比赛的Jack再一次回到舞台,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

  这样的学生在瑞思有很多。孙一丁认为,他们身上都有着相同的品质:自信。“通常中国的孩子们都会相对内敛一些,但是瑞思的孩子就相对会张扬一些,他们会很自信,有观点,而且很愿意去表达出来,且具备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

  教学管理

  注重教学标准化

  在孙一丁看来,瑞思孩子的成长一方面离不开孩子自身的努力,一方面,来自于瑞思对教学品质的坚持。

  教育行业有其特殊性,老师的流动性相对较大。对于家长而言,教育产品不给家长试错的机会,一旦选择不当,很容易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此前,一位6岁孩子的家长前来咨询。孩子曾因学习英语受过一次心灵创伤,不愿再进英语机构学习。两年后,家长带孩子来试听时说,“老师,我孩子只有这一次机会了,如果这次他再受伤害的话,我等不起下一个两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报告网发布的《2015-2020中国少儿英语培训行业市场分析》显示,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约7000亿,其中少儿英语培训市场规模占600亿,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近年来,少儿英语培训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在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隐患。

  为保障教学质量,瑞思提出对教学整个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根据瑞思赴美IPO招股书显示,瑞思的直营校区通过在线跟踪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从学生入学、物料采购到教师培训、教材研发,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运营体系。

  孙一丁介绍,在教学内容上,老师使用统一的教材、课件等;在教师考核评估上,对教师提供统一的岗前以及岗中培训,以季度为单位评估教师的能力;在学生管理上,通过学术考试和在线考试监测学生的学习进度,定期会对学生进行考核等。

  提及未来发展,孙一丁表示,在促进与家长沟通方面,瑞思将进一步完善亲子共学的产品,建立家校互动的平台,让家长更及时地了解到孩子的一些学习成长的状况,能够让家长有更多的参与性。

  ■ 瑞思说

  通过教育目标考察教学系统性

  近年来,国际资本的介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助力的作用,瑞思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关键阶段,其中之一就是受益于贝恩资本的加入,让瑞思再上一个台阶,朝着集团化的方向去运作。

  同时,资本的逐利性可能也会引发盲目的扩张,数量急剧增长是否能够确保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这对消费者来说,很考验其辨别能力。

  如何从数量繁多的英语教育机构中,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有哪些可以参考的标准?

  有三点家长可以关注。第一,这家机构的教育内容是否系统。系统不是指其课程是否涵盖Stage1、2、3、4等多个阶段,而是看其教学目标是不是有一个螺旋式上升的理念在里面。

  第二,是否能真正帮助孩子掌握知识,并提升能力。家长可分辨它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孩子会掌握到什么程度?如果教学目标不清晰,只是强调玩,那是不是你想要的?

  第三,要去考察其教学监控体系。机构对老师教学质量的监控是教学质量的保障。孩子的学习不会因为更换老师等不可控因素受到太大影响。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