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英语赛道不断涌现少儿小班课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的学生、家长的需求。 图/视觉中国

  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已经成为“风口”,包括VIPKID等创业公司,以及贝乐教育旗下的贝乐在线、新东方旗下的酷学多纳等,都将在线少儿英语作为重要的业务方向。今年,在线外教一对一产品“攻城略地”的同时,多家机构也加快了在小班课市场的布局,有分析认为,在线少儿小班课或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现状

  实践难度大 尚无龙头品牌

  近两年,多家机构涌入在线小班课赛道,推出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产品。其中既有知名在线英语教育品牌、老牌线下英语机构,也有涉足教育领域不久的创业公司。

  据记者不完成统计,目前,已推出在线小班课的机构有新东方酷学多纳、魔力耳朵、有教未来、久趣、abc360旗下的“兰迪学科英语”等,此外还有部分机构的在线小班课产品即将在今年或明年推向市场,如比邻东方的一对三外教直播小班课预计在2018年底向市场开放。

  目前,在线小班课市场尚未出现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的成熟产品或龙头企业,大部分品牌仍处于开发、内测、探索、改进的阶段。主要原因是在线小班课实践难度较大,需要时间沉淀。

  在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酷学多纳品牌负责人陈婉青看来,一对多的小班课增加的不仅是人数,教研和教学的难度也大幅提升,课时长短、授课环节、配套的课件等都需要精心设计,“一对多的外教要像导演,对课堂可能出现的情况有通盘考虑,了解哪些知识点可以拓展、哪些是学习难点、如何安排学生之间的互动等,而不仅仅是照着标准课件授课。”

  北京有教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锴认为,线上是与线下完全不同的授课场景和形态,如摄像头拉到什么位置,孩子的图像放大放小,哪种互动能激发孩子讨论,哪种视频适合在互联网平台播放等。“对在线一对一而言,教学体验主要基于老师的个人能力和表现。在线小班课对标准化和体系化要求更高,需要1000小时以上线上小班课教学经验的积累作为教研基础。”

  反过来,在线小班课的实践难度和特点也为创业公司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魔力耳朵CEO金磊表示,相对于在线一对一与线下小班课,在线小班课是截然不同的产品形态,不仅产品无法复制,大部分所谓经验也完全无法复制,必须重新探索出全新的课件、全新的授课方式、全新的产品平台。

  趋势

  或将“逆袭”成在线少儿英语主流

  完成了系统搭建、教研升级后,陈婉青透露,酷学多纳的在线小班课将在2018年发力,进入快速发展期。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在线少儿英语领域一对一课程火爆,但未来小班课或将“逆袭”成为主流。

  “从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角度,班课的教学体系相对科学,有同伴,有互动,更高效。”比邻东方CEO乔蕾表示。刘锴对此表示赞同:对少儿来说,同伴学习是一种尤为重要的途径。

  从商业模式上看,随报随学、教研成本低、对老师要求相对低等优势让一对一在市场抢跑阶段有其独特优势,在家长的选择上,一对一由于VIP理念和简单易懂的模式等容易在市场发展初期实现客户积累,但随之而来的,其“规模不经济”的困境也逐渐凸显。

  乔蕾透露,从线下经验看,在整个新东方教学体系中,个性化一对一业务只占集团整体业务的30%。过去,线下英语培训从大班课、一对一过渡到小班课。在刘锴看来,“线上市场也在发生同样的事,只不过按了快进键。”

  乔蕾预计,2018年中旬,在线小班课市场会有整体的进步,成熟产品开始出现。金磊认为,2018年在线小班课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但产品、教研、师训方面的投入会成为领域核心竞争力与壁垒,忽视这三者投入的选手会被市场淘汰。

  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班课对老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多个孩子能同时获得最佳学习效果,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中国人对英语学习的意识和对外教的需求还处于萌芽阶段,在线小班课的崛起并不会对在线一对一市场造成很大冲击,在近2亿的少年儿童的巨大市场中,一对一仍有增长空间,而且一对一和一对多并不是完全互斥。

  ■ 热点追问

  教学

  “一对多”如何避免成为“老师分别一对一”?

  背景:目前有部分机构用一对一的课件和教学方式去上在线小班课,本质还是教师的分别一对一,并不能发挥出小班课的特点和优势,反而带来不好的教学体验。

  刘锴(有教未来):小班课应该70%以上是孩子在参与,教师只是一个活动组织者,一个话题提供者,启发和辅助孩子们进行互动。要实现这一点,课程设计和教研是基础。除了教学设计外,教学平台功能也需要满足在线小班课教学需要。一些基于会议系统的平台,只有老师能在上面写写画画,充其量是老师分享自己的屏幕,授权给孩子操作。然而小班课需要可以让所有孩子和老师同时写、画的平台。比如在讲到彩虹时,屏幕上可以出现四个学生的四支笔同时涂色。

  金磊(魔力耳朵):真正的小班课应该是通过学生间的互动把抢答、角色扮演等做到极致,让孩子们全情投入,在同龄人交流中真正学会语言应用。在许多场景下,这比一对一的教学更加高效。

  乔蕾(比邻东方):比邻东方虽然要求老师坚守课程体系,但对课堂活动不进行严格的限制,给教师更多的发挥空间。如果遇到某些课堂活动开展不下去,教师可以随机应变进行弥补,如果老师有唱歌等特长,也可以在课程中适当发挥。

  师资

  什么样的老师才能教好在线小班课?

  背景:目前,机构多宣称聘请美、英、加等国外教,并会对外教进行培训。

  乔蕾:外教需要面对互联网传递缺失的问题。在线上课程中,外教100%热情投入,孩子只体验到70%。欧洲国家有些外教学历很高,教学能力出色,但性格相对腼腆。我们会在上课热情和技巧上提醒他们,但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就只能淘汰。在线小班课对外教能力要求更高,外教在上课时需要快速观察,迅速做出判断,利用自己的经验,采用最合适的教学方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达到课堂的统一协调。

  金磊:魔力耳朵对外教老师会有两周到四周的上岗前培训,涉及平台操作、教育理念、课件掌握、课堂把控等几大核心要素。一旦外教出现三次上课低于预期的情况,会迅速淘汰。

  人数

  在线小班课1对几最合适?

  背景:不同机构根据自己认可的逻辑选择1对2,1对3,1对4,1对6等不同的模式。

  刘锴:有教未来主要采用一名外教与四名学生的小班构成。为了达到教学形态的完整,在课程中实现分组PK等活动,班级人数必须是偶数,因此,四名学生方可组成最小形态的班课单位。同时,由于少儿能够集中精力的时间有限,有教未来每节在线小班课仅25分钟,7岁以上的学生可以两节课连上。如果再增加学生人数到6人甚至更多,就会出现教学时长不够的问题。

  乔蕾:目前市场上很多机构选择1对4的模式主要是由于这是班课的一个盈利平衡点,是更赚钱的模式,但实际教学中,外教掌控4名学生比较有难度,因此,比邻东方采用1对3的模式,每节课时间为60分钟。其中5分钟是预热时间,5-15分钟是融入时间,孩子逐渐进入状态。

  分班

  同班学员如何确定?

  背景:确定班级人数后,如何保证孩子们英语水平和认知度相当,形成有效群体互动是家长关注的问题。目前,机构的分班方式各不相同,有些是固定授课时间、固定学员、固定老师,有些是用户每次自选时间段、平台匹配不同的老师和同学。

  金磊:教育资源应该是按需分配,让家长能够根据生活工作实际安排来合理规划学习,会更加高效灵活。魔力耳朵开发了排课算法,通过外教每节课课堂评定,加上中教测定来给每个孩子建立学生档案,算法会根据这些孩子不同的学习进度以及选课时间进行课堂分班匹配,确保每节课堂分配到的孩子都是学习水平相当的。

  陈婉青(酷学多纳):从效率最大化来看,不固定时间、不固定班级是最方便的。但从新东方多年的线下小班课经验来看,班组性学习需要固定学习时间,与固定老师相互熟悉,养成学习习惯。如果把每次课的时间选择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会出现选课时间无规律的情况。有些从一对一转到一对多的家长表示,上课时间不固定也是未能长期坚持在线上课的原因之一。因此,酷学多纳采取的是固定时间、固定班级的形式。

  2017年行业大事记

  10月22日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比邻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发布一对三青少外教直播产品“blingabc”。

  9月7日

  ●主打在线外教一对一的VIPKID透露内部成立了“小班课”事业部,已试运营接近半年时间。

  8月28日

  ●以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起家的魔力耳朵宣布完成4000万元Pre-A轮融资。

  4月19日

  ●abc360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并推出在线少儿小班课品牌“兰迪学科英语”。

  2月

  ●主打为B端机构提供在线外教小班课解决方案的北京有教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Pre-A轮数千万元投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缪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