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资深记者罗婷走进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传授新闻采访与写作技巧。 孙磊 摄

  编者按:为提升学生的新闻素养和思维水平,帮助学生在新闻实践中锻炼能力,近日,多位新京报资深记者走进北京中小学,现场传授新闻采写技巧。这些学校包括: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二小、北京市北达资源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三小学、北京市太平路小学、北京市三帆中学、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日坛中学、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实训结束后,同学们选取各自学校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采写了新闻,以下呈现的就是部分学生的报道。

  公益活动

  汇聚爱心 传递温暖

  10月16日,长辛店第一小学举办了“西部温暖计划”活动,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汇聚爱心,传递温暖。

  新京报小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一早来到学校,就把准备捐赠的旧衣物、文具、图书一一登记。六(2)班学生张湘埼说,“我曾看过‘悬崖村’的新闻,那里的孩子上学需要攀爬藤梯,最危险的地方只能一点点抠着石缝从悬崖边蹭过去,当时就想奉献爱心。这次活动正好给了我机会。”

  六(2)班的班主任王海蓉老师捐赠了两件棉袄,她曾去过一些贫困山区,她说:“冬天那里很多孩子只能靠单薄的衣服御寒,有的学校还没有暖气,把棉衣送给他们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统计,此次活动中,同学以及老师共捐赠了704件衣服、552本书、627个文具以及32个玩具。

  采写/张睿萌(长辛店第一小学)

  捐衣赠物助山区孩子过冬

  捐衣物,献爱心,助山区孩子过冬,10月16日,长辛店第一小学发起了爱心募衣物活动,为山区学生送去过冬衣物和学习用品。据统计,此次活动中,学校师生共捐赠了衣物704件、图书552本、文具627个、玩具32个。

  有同学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温暖了他人,又温暖了自己,“原来我的一本旧字典,会让西部和我一样大的孩子如此高兴。”

  采写/张蕊(长辛店第一小学)

  科技节

  在科学实践中学会分工合作

  9月30日,花园村二小举办了以“科学探索乐趣多,奇思妙想伴成长”为主题的科技节,面向全体学生,普及科学知识。

  此次科技节分为体验类活动、竞赛类活动、动手类活动等,包括化石打磨、液氮冰淇淋、自制水滴等多个项目。学生乔柯表示,她最喜欢搭纸塔的游戏。

  此次活动中,家长和老师也付出了心血。花园村二小家长委员会理事长黄中老师表示,家长们不仅在活动举办前献计献策,还自发为科技节宣传。

  老师在为学生们讲解科学知识,指导动手实践的同时,也引导学生学会互相合作。四年级二班班主任杨侠说,科学实践,不仅要动手动脑,更重要的是分工、合作、信任和团结。

  采写/高依朵(海淀区花园村二小)

  秋高气爽玩科技

  9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科技节,近千名师生参与其中。

  本届科技节有许多亮点,如:八种学生动手体验的大型实践活动,贝壳种植和化石打磨两种小型手工体验活动以及航空航天讲座。其中“液氮冰淇淋”受到广泛好评,它通过液氮气化吸热把糊状冰淇淋变成真正的冰淇淋,欣赏性高又有神秘感。此外,“自制水滴”也非常受欢迎。

  一位四年级同学表示,希望学校能多举行这样有意义的科技活动,建议设置更多的动手项目。

  采写/章绍伦(海淀区花园村二小)

  运动会

  “幕后英雄”助力体育节

  9月30日,第十九届三帆中学体育节开幕。在这次体育节中,有一群为运动会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志愿者。孔祥源便是其中一员。

  孔祥源的主要工作是打印和粘贴成绩单,重复性强也很辛苦。孔祥源说:这项工作要一直跑上跑下,还要经常经过两个音量很大的音响。尽管辛苦,但看到同学来查询成绩就很有成就感。

  对孔祥源而言,这届体育节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和同学们坐在看台上一起见证班里同学的胜利,感受体育氛围。

  采写/莫祥睿(北京市三帆中学)

  小记者留住体育节精彩瞬间

  在9月30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三帆中学体育节,初二(3)班的小记者张天翼、田关乐、袁芃和陆安澜等小记者全程参与,抓住每个精彩瞬间。

  在急行跳远和跳高项目中,为了抓拍运动员们的表现,小记者田关乐一会儿蹲下,一会儿侧卧,直到最后一名本班运动员比完才奔赴下个比赛地点。中午,小记者张天翼与同学分享自己的“战果”,看到同学们激动地翻看赛事照片,张天翼也觉得十分开心。在下午举行的1000米男子和800米女子长跑中,小记者袁芃举着相机,跑在最前方,在拐弯处抓住机会抢拍。

  采写/姜晋 白文博(北京市三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