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在向知识经济和网络社会转型的当下,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创造能力并全面发展的人才也成为当务之急。

  回顾2017年,在政策、资本、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驱动下,教育行业跃上了一个新起点。新的教育理念、新的学习模式和教育模式在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机构或个人跨界进入教育领域,教育资源及教育产品越来越丰富,也给学生、家长提供了更多元、更个性化的选择。

  先说说政策的利好。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对学校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扩充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包括学前教育机构在内的教育行业带来了更多机遇。9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对营利性办学和非营利性办学进行了区分,明确了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也让民办教育机构迎来发展良机。

  接着说说资本的驱动。9月27日,红黄蓝教育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紧接着10月20日,瑞思学科英语在纳斯达克敲钟。新一波中概股上市潮中,教育类中概股获得资本的青睐。对教育机构而言,上市不仅意味着可以借力国内外资本,也意味着可以借此整合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更多的优秀人才。

  再说新技术的渗透。新技术给教育变革带来了诸多可能,也重新定义了中国的教育形态。

  当人们惊叹于阿尔法狗横扫人类棋手,人工智能技术也在推动教育行业迎来智能化浪潮。2017年,教育机构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VR/AR技术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尝试。

  在手机上做作业,通过在线直播跟外教学英语,扫一扫搜题……新一代的学生和家长也越来越习惯于互联网学习方式。

  D03 新学校

  北京海淀凯文学校

  清华标准国际教育

  D04 新起点

  红黄蓝教育机构

  学前教育探路先锋

  D06 新起点

  励步英语

  从线下转型全场景

  D08 新技术

  学霸君

  借力AI助力教育

  D10 新人物

  科学队长

  构建孩子科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