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坚持自主研发课程和规范化管理,保证教育教学品质。资料图片


●史燕来,红黄蓝教育机构创始人、总裁

  10月22日,北京红黄蓝筑华年幼儿园,一场由法国鲁昂公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带来的国际大师定制课精彩呈现。这次法国艺术大师来访与师资培训,是红黄蓝上市后的首个重要国际交流。

  对红黄蓝创始人、总裁史燕来而言,上市不仅仅意味着资本投入,更重要的是借助国际国内资本的平台和资源进一步夯实教研,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创新与跨界中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教育应该是先进性、前瞻性和适应性的,教育研究应该走在时代的最前面”,作为中国最早成长起来的早教创业者之一,史燕来亲历了早教行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蓬勃发展的过程。在学前教育领域,红黄蓝常作为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探路先锋,用不断的探索与创新推动行业的发展。

  1998年,面对一片空白的中国早教市场,红黄蓝提出“亲子园”概念;2003年,随着亲子园的快速发展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出于亲幼一体化的战略考虑,红黄蓝又布局了幼儿园。如今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已有853所亲子园、255所幼儿园,另有在建及筹备园所724所;2011年,推出了家庭教育品牌——竹兜育儿,从园所教育延伸至家庭教育;2015年,牵手蜜芽宝贝成立跨境母婴电商公司青田优品……红黄蓝的每次跨界都将自身优势和时代发展相融合。

  回顾19年的发展历程,“专业跨界”和“专注创新”让红黄蓝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史燕来说,红黄蓝始终专注于0-6岁婴幼儿家庭,围绕他们的需求,不断地研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在跨界中努力打通亲子园、幼儿园、家庭教育产品等各个关节,把园所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合在一起,为家长提供专业的、立体化的教育服务。

  如今,在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以及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随着全面二孩、民促法修订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红黄蓝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7年,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满足新生代家庭的教育需求,红黄蓝提出了“专业化、品牌化、生态化”的发展战略,借资本之力和互联网之翼,搭建0-6岁儿童教育生态平台。在纽交所上市之后,这一战略将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史燕来透露,未来,红黄蓝将继续加大在中国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布局投资力度,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也会加快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服务提供。同时将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行业并购机会,将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普及推广到更广泛的地区,并在继续深化早教和幼儿园教育等红黄蓝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发展家庭教育服务及产品领域新型业态。

  坚守自主研发规范化管理的传统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行业已经进入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竞争阶段,与此同时,更有质量、更为公平、更可持续也成为教育发展的新方向。

  对学前教育机构而言,面对新生代家长希望孩子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更高要求,如何不断地进行课程研发,如何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加盟园所的质量成为现实挑战。

  “要实现百年红黄蓝的发展目标,必须继续加强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深入研究和更有效的投入,并且在运营、管理、督导、考核和人才成长、储备机制等方面更专业更严格。”在上市当日的采访中,史燕来再次强调了红黄蓝对研发、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关注。

  事实上,自主研发课程和规范化管理也是红黄蓝19年来始终坚持的传统。“在红黄蓝,自主研发一直是核心竞争力,我们每年至少进行30%的课程升级”,史燕来说。不断改版创新的课程背后是由强大专家阵容提供的专业支持。红黄蓝自创立起,就非常重视自主研发,邀请国内外专家成立了教研中心,2014年升级为红黄蓝教育研究院,对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分析、吸纳和整合,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创新。

  在人才培养上,创立之初,红黄蓝就把师资建设纳入重要发展战略,汇集专业力量先后成立了亲子园培训学院和幼儿园培训学院,把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一起。史燕来透露,目前,红黄蓝已在北京、广州、海口、厦门等地建立了培训基地。

  在管理方面,针对实际运作中随着园所增多常常出现的“连而不锁”难题,红黄蓝的解决之道是一方面依靠总部这一“中央大脑”不断研发升级,把优质的教育产品、课程和服务覆盖全国园所;同时用标准化培训配以科学、规范、成熟的督导体系,保证各园所的“落地不走样,执行有标准”。

  “红黄蓝三色是美术中的三原色,这世间所有的色彩和图画都源自这三种颜色的组合、调配,变幻出无限可能”,史燕来希望,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的红黄蓝,能在创新与坚守中给孩子们营造一个五彩斑斓的美丽新世界。

  对话

  助力破解

  “入园难”

  新京报:入园难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热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可以有哪些作为?

  史燕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我国每年新增人口预计约1800万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教育利好政策,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要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有效解决入园难等问题,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红黄蓝积极响应国家解决入园难的号召,在全国体系内新建一批园所,改扩建老园、旧园,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新京报: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红黄蓝将如何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史燕来:目前中国学前教育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较分散。随着行业发展、资本的强势介入,中国学前教育市场一定会出现行业整合现象。在强大的消费需求下,保持健康快速成长,唯有走品质和规模并重之路。红黄蓝将坚持专业化、品牌化和生态化发展道路。

  展望2018

  红黄蓝将更加注重品质,提供科学的教育内容,在学前教育领域树立更高的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为促进中国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史燕来

  新起点

  “红黄蓝独立上市是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具有挑战性的新开端。” 9月27日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后,红黄蓝教育机构董事长曹赤民和总裁史燕来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对红黄蓝而言,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未来面对的不仅是需求旺盛、潜力巨大的中国学前教育市场,更是让每个孩子从出生起就能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与责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