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北京一师附小向来宾展示了9节海防教育观摩课。 新京报小记者 温钟锴 摄 (一师附小四年级)

  当日,一师附小新京报小记者站的17名小记者也参与了学校60年庆典活动的采访报道,小记者分为摄影组和文字报道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别采访了观摩课、试航等活动环节。

  新京报讯 (记者冯倓秋)航母制作、甲午战争、古今穿越论海运、试航……10月29日,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60周年校庆暨海防教育研讨会在9节海防观摩课中拉开帷幕。

  著名教育学家陶西平在会上分析了我国学生海洋意识薄弱的原因,包括相关教育的缺失、重陆轻海的传统观念、社会对海洋宣传力度不够等。他强调:“作为一个海洋大国,加强海洋意识教育迫在眉睫。”

  在会议访谈环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对话一师附小学生,交流孩子们在海防课程活动中的经历和体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副所长、中央军委科技委情报专家组专家张信学、辽宁舰总体总师阳斌等专家随后加入讨论,肯定了一师附小的教学实践,希望将相关经验推广到全国。

  自2007年起,一师附小海防教育研究已开展10年。校长张忠萍介绍,学校将国家级课程与校本课程融合,为不同年龄的学生开设不同的主题课程,并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如海模社团、校际海模联赛等,同时营造海洋学习文化环境,如为每个年级设定海军陆战部队、航母作战部队等特色中队名称。

  一师附小六年级(5)班学生赵健豪每周上两节海模课,用木板和胶手工制作帆船。他说:“海防教育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空间思考能力,还培养了我的爱国精神和居安思危的意识。”

  老校友体验海防教育基地

  10月29日,在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的一师附小60周年校庆暨海防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在校园小导游的引领下,来宾们参观了学校的教学设施,并亲身体验了学校的海防教育基地,领略了一师附小海防教育课程的系统化、多样化和综合性的特点。当天,学校还展示了多门学科的观摩课程,如历史课、知识竞赛、试航等。四年级(8)班大部分学生参加了试航观摩课程,老师发了四艘遥控船,让同学们在气垫水池里轮流试航,同学们都成功地完成了规定航线任务。通过形式各异的课程,同学们感受到了新学期、新变化。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孜东完小校长巴桑旺堆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表示:“你们学校非常漂亮,设备也非常齐全。西藏的孩子们可没这么好的条件,你们要珍惜。”

  当天,老校友北京市住建委党组副书记刘云斋也回到母校,他感叹:“学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校园更美了,条件更好了,教学水平和理念也更高了。衷心希望母校越办越好。”

  新京报小记者 王雨晨 黄博嵩 报道(一师附小四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