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中国大陆雅思学术类考生在阅读技能上已接近全球平均水平,但口语技能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今日(11月29日),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正式发布全球首部中国大陆地区雅思官方白皮书《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及英语学习行为白皮书》,白皮书给出上述研究结论。

  据了解,此次白皮书基于雅思全球庞大的考生数据,聚焦中国大陆地区2016-2017年间雅思考生的学术表现和英语学习行为。整体来看,中国大陆雅思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写作、口语)低于语言输入能力(听力、阅读),女性考生的学术表现要优于男性。

  白皮书显示,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在2012年-2016年的5年间在各项英语技能上均有小幅提升。其中,学术类考生听力成绩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雅思学术分析将0.5的分差认可为一个分数梯队差距),而口语成绩提升最小;培训类考生的写作成绩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但口语成绩不升反降。

  从学术类雅思考生的区域分布来看,上海、江苏的雅思考生学术表现最为突出,占据第一梯队(6.0分梯队)。从中国大陆地区各高等院校雅思考生的总体学术表现来看,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南开大学的考生表现最为突出,但尚未有任何入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中国高等院校的平均口语成绩超越全球平均水平。

  在参加雅思考试的群体上,白皮书显示,中国大陆雅思考生仍旧以本科学生为主,但18岁以下考生已跃居第二大考生群体,占比达18%。目前来看,以检测英文水平、国内入学、求职等为目的考生人数逐渐增加。

  白皮书还针对中学雅思考生的成绩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显示:自我驱动是雅思考生达到现有英语水平的主要驱动力,日常接触并使用英语和在校课堂学习是高分雅思考生认为更有效的学习方式,英语教师的正确引导是高分雅思考生认为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