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在线教育产品的大量涌现,培养孩子正确有效运用互联网工具的素养成为关键。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者按:目前,K12在线辅导类APP及在线少儿英语两大赛道已有诸多机构入局。与此同时,对这类在线教育产品业内人士和家长也有不同声音。作为本届“金粉笔奖”暨2017年度教育行业评选奖项之一,本次调查记者选取了作业帮、学霸君、一起作业、VIPKID四大在线教育产品,综合学习公社(ID:xjbxuejie)的问卷调查结果、使用者的感受等,从内容、收费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K12在线辅导类APP转入To B或成趋势

  遇到不懂的问题,拍照搜一搜,已成为不少学生心照不宣的秘密。近年来,K12在线辅导类APP的用户量增长迅速。作为在线教育的细分领域,这类APP涵盖的主要功能相对同质化,除拍照搜题外,也包括1对1授课或答疑功能,涉及小学到高中各个阶段;从模式来看,多数专注C端,如作业帮APP、学霸君APP等,也有小部分涉及B端,如一起作业、学霸君旗下的AI学智慧教育平台等。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看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这类产品对学生的学习支持和教师的教学支持已日趋成熟,未来或将呈现从C端延伸到B端的趋势。”他认为,一方面,这类教育产品涵盖的答疑解惑、布置批改作业等功能,能够解放老师,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关注孩子解决问题、沟通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一方面,学生的行为数据有助于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辅助日常教学。

  但李玉顺也提到,这类产品如何在学校落地将是一大挑战,他建议,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尽快引入相关服务质量评价、完善链条建构等,为此类机构助力学校教学提供支持和评价机制。

  家长对在线少儿英语认可度提升

  每周一到周三的晚上九点,夏女士的女儿都会守在电脑前等着上英语课。“孩子很喜欢外教老师,有时即使课程已经结束,老师还会跟孩子多聊会儿。”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夏女士明显感觉到孩子学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

  如今,在线少儿英语产品已逐渐受到家长认可。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研究报告》,2016在线少儿英语用户规模(包括非付费产品的使用用户)为321.5万人,同比增长40%,未来几年,用户规模将保持3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预计到2019年达793.9万人。

  伴随着需求上涨,该赛道上涌现出了多家教育机构,如VIPKID,tutorabc、51Talk、哒哒英语等。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提供在线少儿英语培训的机构模式类似。课程资源、师资配备、技术创新将成为他们竞争的关键要素。以VIPKID为例,目前已建立起遍布35个国家的跨海传输专线,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语音识别等技术优化教学。51Talk、哒哒英语等也相继与国外出版社达成合作,引入国外教材资源,助力课程产品的多样化。

  

  ■ 家长声音

  从教学大纲考察课程安排

  ●夏女士,女儿三年级

  在线少儿英语机构通常只提供一节试听课,对老师的了解有限,最好咨询学过的朋友,了解孩子的反馈。其次,看课程安排。通常每个level的教学大纲都涵盖有不同的教学主题,可多咨询几家对比同一主题下的课程计划。想提醒的是,大部分顾问不会主动提供大纲,需要家长要求。

  ■ 专家建议

  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工具

  ●李玉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

  K12在线辅导产品在线在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方面逐渐成熟。随着学生大面积使用,如何有效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工具是关键。

  为避免孩子过于依赖工具,应对产品做更深层次的优化,如在搜答案的过程中设计交互环节引导学生思考,关联学生的认知发展。此外,家长、学校、老师需要三方合力,培养孩子正确有效运用互联网工具的素养。

  ■ 产品体验

  作业帮

  内容:为学生提供拍照搜题、在线直播课、一对一辅导、题库练习等产品和服务,覆盖教、学、测、练、评各环节。

  费用:免费下载。部分在线直播课及在线一对一答疑等需要付费。

  用户调查:五成以上用户认为,不懂的问题基本能得到解答,超六成用户对题库丰富度评价满意,近6成用户对练习题质量评价为满意。在一对一答疑满意度调查中,五成多用户表示满意,近四成用户认为一般。

  用户体验:拍照搜题用得最多,有助于快速掌握解题思路,但容易导致不爱思考。建议做些优化,如对一些经典题型事先录制好视频答疑,引导学生思考。(小涵,高一学生)

  学霸君

  内容:学霸君旗下面向C端的产品有:学霸君APP、学霸君一对一辅导。

  费用:免费下载,一对一辅导付费。

  用户调查:75%用户认为,不懂问题基本能得到解答。75%用户对题库丰富度评价满意,一半用户认为练习题质量一般,近半数用户对一对一答疑评价为不满意。

  用户体验:一对一辅导操作简便,电脑屏幕像黑板一样,我和老师的书写都能及时上传。但找好老师需要时间磨合,除判断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外,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曾遇到一位老师对一些重要知识点讲授不清,好在最后通过沟通,换了新老师。

  (亮亮,初二学生)

  一起作业

  内容:连接老师、学生、家长的在线作业平台,在平台上,老师可以布置、批改作业,查看学情分析;学生可以完成作业,并有针对性地练习;家长可以查看孩子的作业报告。

  费用:免费下载。

  用户体验:

  产品里有一些练习题或闯关小游戏能挣学豆,儿子很少做因而学豆数量比同学少很多,有些心理落差。

  (郭女士,儿子二年级)

  练习题结合着游戏,让孩子更易接受也没有做作业的抵触心理。但小孩自制力较弱,有时会“玩”很长时间,担心影响视力。

  (朵朵妈,女儿一年级)

  VIPKID

  内容:通过1对1在线视频的方式,帮助4至12岁的孩子有效学习和掌握英文。课程参考美国共同教育大纲标准编制。

  费用:免费下载。

  用户体验:孩子很喜欢课前的交流环节,不只让孩子学到知识,还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希望机构能够提供更多试听读物资源,多介绍英语学习的方法。(Even妈妈,儿子5岁半)

  老师上课方式很灵活。课程内容也很丰富,每单元设置不同主题,也会涉及自然拼读和数学等内容。每次上完课都提前约好下次课,很少出现想学约不上的问题。

  (夏女士,女儿三年级)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