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分级阅读资源难以直接匹配中国孩子的认知和能力水平,需要进行本土化改良。资料图片


Wendy,励步英语学术总监、阅读项目负责人

  励步英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全场景”模式,培养孩子英语综合能力

  为丰富教学资源,国外相对成熟的分级阅读体系逐渐被引入国内。而国内的分级阅读起步较晚,尚未形成针对中国孩子学习特点的测评体系及分级读物规范化的行业标准。

  作为行业内率先引进国外分级阅读体系的机构,励步英语从丰富教师的教学资源、精准适配不同阶段学生的发展需求等层面,探索分级阅读体系的“本土化”,帮助老师、学生和家长用好、用精、用活分级阅读资源。

  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人为引导

  “每人每周平均阅读时长增至60分钟,人均每月约完成15本RAZ分级阅读读物。在周阅读时长上,与美国本土学生(约1-1.5小时)相当”。去年年底,励步英语引进1000本美国分级阅读Reading A-Z原版读物,并在励步云学习APP上线。这是其首次对外披露学生使用情况数据。

  励步英语学术总监、阅读项目负责人Wendy表示,这样的结果远远超出预期。

  据了解,上线后的Reading A-Z(以下简称RAZ)原版读物资源,主要被用在励步云学习APP中的mission和bookroom两大模块。每周学习结束后,老师会发布mission——内容与本周话题相关的两本读物及配套练习,帮助孩子巩固所学内容。同时,针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bookroom中提供相应的RAZ读物资源,孩子还可以通过解锁的形式,自行扩展读本资源。

  阅读资源和线上系统的支持让孩子能够更便捷地获取趣味性强、内容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但这些远远不够。Wendy表示,由于语言的学习需要大量阅读输入和长期的浸润,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并且愿意坚持下来,是摆在英语从业者面前的一大难题。对此,励步英语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

  Wendy认为,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人为“积极干预”。励步的做法是,在线上进行讲座分享,帮助家长了解阅读的益处以及如何辅助孩子有效阅读;在线下各校区举办“悦读越精彩”活动,让孩子们走上“小讲台”,为同学们读一本书;启动“流动阅读诊所”,解答家长对英语教育的困惑。

  起步于线下的励步英语,借助扎实的地面力量,构建了英语学习的全场景。“在老师、家长的监督和辅助下,课堂上进行扎实知识点的学习,课堂外在互动中扩展知识点的使用场景,形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Wendy说。

  对读物切片分层 应对水土不服

  据了解,Reading A-Z分级阅读体系主要根据美国幼儿园到小学毕业期间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水平进行设置,其内容很难直接与中国学生对应,进入中国市场难免“水土不服”。

  “为了让其更适合中国学生学习,需要兼顾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英文基础和能力进行细致化分层、适配。”Wendy介绍,励步英语通过单词复现率、词汇难度、句子长度和复杂程度、话题广泛度等指标,对RAZ进行切片,确保孩子每一个学习阶段,对应适合的读物。“美国小学高年级段学生阅读的深度和广度都比大部分同龄中国学生要高,故将该阶段对应的读物上延至中国学生初中阶段,如美国小学5年级的读物一般会对应中国初二、初三的学生。”

  在形式上,保留RAZ原有的看图拼读,搭配音频听读,最后过渡到阅读理解的模式。一方面,通过不断地听和说促进语言的输入输出,让学生了解语言面貌;另一方面,通过完成课后练习题,提升学生理解信息、处理信息等综合能力。

  打通阅读资源的线上线下融合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尝试,Wendy表示,分级阅读资源用起来了。而如何将它用得更好,未来仍需在打磨产品、打通阅读资源在线上线下的融合、促进家长对阅读的认知等层面精进。

  Wendy指出,励步英语将不断结合孩子和教师的需求,让好的资源和内容在课程中渗透。如对读物进行更细的切片,关注每一篇文章所体现的知识点、语法点,并与教材主题进行对应,辅助教与学。

  例如,当老师讲解“there be句型”时,可以匹配出同级别几本涉及“there be句型”的书,以“语料库”的形式丰富老师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了解该句型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它不再是‘死’书本资源,而是可以被用起来的‘活’的东西。”Wendy说道。

  同时,继续通过讲座、流动阅读诊所的形式,帮助家长解决在家庭英语教育中面临的困难,也通过一对一调研,了解学员在使用励步云学习APP进行阅读时的情况,以此促进产品升级和课堂教学优化。

  “APP等互联网产品让孩子有东西可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但如何进行高效阅读,怎样提升阅读能力等问题,还需要借助课程解决。”Wendy与励步英语的教研人员以分级阅读教材为素材,着手研发有关阅读技巧、阅读方法的短期课程,在小规模试点后面向励步学员推出。

  Wendy将阅读比作跑马拉松。两者的相似之处为:绝不能着急和焦虑,急功近利;不能与别人较劲,比较,有些孩子是稳健型、有些是灵光型,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节奏;在过程中匀速前行,在积累过程中逐渐产生效果。

  对话

  家长要做孩子的陪伴者而非老师

  ●Wendy,励步英语学术总监、阅读项目负责人

  新京报:根据励步英语统计,超过50%的家长会陪伴孩子进行阅读。家长伴读对孩子英语学习有何帮助?

  Wendy:研究表明,家长的高质量陪伴对于孩子的认知和社会心理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开展亲子阅读是高质量陪伴的方式之一。

  特别是对处在励步英语Stage1-2阶段的孩子,需要增加家长的参与度。如果家长英语一般,可以跟着孩子一起读;如果英语不错,可以跟孩子一起演,尽量把阅读做得活色生香。同时,在整个阅读过程中,可以设置一些激励机制。直到孩子进入Stage3,则可以转向对其独立阅读习惯的培养。

  新京报:在伴读过程中,家长需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Wendy:家长不要把自己当做老师,而应是孩子的陪伴者;认真地听,给孩子鼓励,学会为他喝彩。当跟读分数不高时,要陪他多读一次。

  家长还要学会示弱。即使发音很好,也不要想着去教孩子,而要读得差些,让他觉得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有人陪伴。

  鼓励不是简单地夸赞,像“你真棒”这种没有指向性的话对孩子没有帮助。鼓励应是对孩子良好行为给予肯定,让一个人的行为能重复发生,产生积极效果。

  数说

  ★读本主题:励步英语Stage 1-3的儿童,最喜欢的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主题,其次为动物/宠物和卡通主题;Stage 4-6的儿童,最感兴趣的是与自我/自我认知相关的主题。

  ★阅读量:3-15 岁的学生在过去的一年里的平均阅读量已经接近 180本,月人均阅读量15本。

  ★英语能力:通过对励步北京地区数十名英文阅读量高出平均阅读量两倍左右的学生进行线下调研发现,阅读量大的孩子在英文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和学习主动性方面更突出,表现在单词量增加、理解力强、思维敏捷、对英语及学科学习兴趣浓厚。

  数据来自励步英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