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缪晨霞)201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成都、南京、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4成毕业生称对用人单位类型“没有要求”;44%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表示月收入不能少于8000元。今日(12月20日),腾讯教育-麦可思公布了对“90后”大学毕业生求职意向的调查。

  调查显示,总体而言,2018届毕业生就业首选“新一线”城市比例(37%)超越传统一线城市(31%),但不同学历毕业生对首选就业的期待存在差异,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中,44%仍将“北上广深”作为首选就业地,而本科及大专学历毕业生选择“新一线”城市的比例更高。

  从性别来看,在同等学历下,“新一线”城市对男生的吸引力明显高于女生。分析认为,传统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导致生活压力增大,而“新一线”城市纷纷推出落户、购房等吸引人才政策,这可能是大学毕业生尤其是购房压力更大的男生,更愿意将“新一线”城市作为首选就业地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在用人单位类型的选择上,2018届大学毕业生中超过4成表示“没有要求,只要适合都可以”。但根据首选就业地不同,大学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类型的要求仍存在明显差异。“一线城市”中,“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对毕业生的吸引力相对更高,而在“其他各省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及以下”,“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对毕业生的吸引力相对更高。

  就薪酬而言,“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对薪资要求较高,44%表示月薪不能少于8000元,7成以上的本科学历毕业生能接受的最低月薪是3000-6000元。在同等薪资条件下,除五险一金、带薪年假等常规福利外,“教育培训、旅游、拓展”是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认为最具吸引力的三项福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