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03版)

  ■ 焦点问答

  启蒙期谨慎使用无音频原版书

  Q:孩子遇到不感兴趣的内容就不读;或总喜欢重复读一本书,家长应该做何引导?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外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家庭阅读强调的是自主自愿。只要保证孩子每天拿起一本书,不管是大声读还是看画,或只是翻书,这个行为每天能累计发生20分钟,家长就算完成使命。在家庭阅读中,真正目的不是让孩子学英语,而是让孩子爱上阅读,越小的孩子越是这样,这才还原了阅读本身的内涵。

  Q:怎么判断孩子在英语阅读方面是否有进步?

  曹文:只要孩子感兴趣,阅读就一定会发生。家长不需要把关注点放在孩子学了哪些知识,学到什么程度上。有研究表明,自由自主阅读真正产生效果至少要六个月,此前会有一段沉默期,家长要耐心等待。家长也可以借助一些方法,考查孩子是否有提升。如让孩子大声朗读,家长录音并记录下孩子在一分钟内读对的单词数量,每月记录一次,如果在一分钟内读对的单词数量在不断增多,就说明阅读能力在提高。

  Q:什么时候接触分级读物比较合适?

  曹文:我倡导英语阅读要同步,当孩子的语言水平和认知之间差距越来越大时,就很难找到合适的书。建议孩子尽早开展阅读,越晚会越难开展。在英语启蒙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兴趣,还有是大量地听。即使孩子没有基础,甚至还没有认全26个字母,都可以开展阅读。

  Q:如何根据孩子的英语和认知水平,挑选分级阅读读物?

  曹文:对2、3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把选择权交给他们。学龄前儿童,可以挑一级(初级)读物。目前,市面上分级读物并不多,挑选并不难。想提醒家长谨慎使用原版英文读物,特别是不配音频的读物,如果家长无法讲给孩子听,在孩子启蒙阶段,不是合适的选择。

  ■ 学校案例

  根据学生差异调整阅读教学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英语组组长朱晓媛表示,年级越高,孩子之间的水平差异就越大,特别是高年级,同样一本书对孩子来说难度不一,需要进行简单分级。

  朱晓媛介绍,老师们会引入外研社的测评体系并结合孩子英语水平,为每位学生分级。在书籍筛选上,也会参考市面上成熟的分级阅读读物,并结合孩子的兴趣特点,进行选择,尽可能做到每个级别下的书籍题材、内容丰富。

  朱晓媛说,在学校开展分级阅读过程中,完全按市面上的分级阅读体系实施不现实。一方面,课堂时间有限,老师只能占用课堂教学时间,很难单拿出来较多的课时给到分级阅读;另一方面,分级是否科学、系统,题材风格是否符合孩子的喜好,需要老师在了解自己学生的基础上进行筛选,要耗费很大的精力。

  北大附小英语老师张俐说,阅读是个人的行为,每个孩子有自己的节奏和习惯,需要自主进行调整。如果孩子遇到感兴趣的书,效率会非常高。

  张俐认为,老师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阅读习惯,当阅读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孩子的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我们不会给孩子布置硬性任务,不会让阅读变成一种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