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学区举办“聚享杯”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 资料图片

  聚焦·海淀学区制改革

  手拉手传球接力赛、协调性控球、趣味点球赛、射门接力赛……12月17日下午,由中国足协主办的2017年国际足联-中国足协“live your goal”北京站活动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举行,这场活动的主角是来自北京市海淀学区的近200名女足小球员。

  海淀学区聚合多方资源,旨在促进足球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除“live your goal”活动外,海淀学区通过整合和引进学区内外资源,搭建平台,开展校园足球邀请赛、联赛、组建精英训练营、拍客征集、足球知识问答、十佳进球评选、观看足球励志电影等多样的活动,让足球教育有了更丰富的载体。

  以赛促练 提升素养

  “赛事多样”是海淀学区足球工作的一大特色。学区足球工作负责人李亚楠认为足球不是个人参与的体育项目,更大的魅力在于团体性质的竞争。作为一项竞技类的运动,比赛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设立竞赛规则,规范比赛礼仪等形式,帮助孩子提升足球技能、磨炼坚强意志、理解运动精神、培养团队意识。

  自2016年9月以来,海淀学区相继举办了“泡泡杯”小学生校园足球邀请赛、“聚享杯”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友谊杯”校园足球邀请赛三大赛事,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既有“聚享杯”这样对专业要求相对较高的竞赛平台,又有诸如泡泡杯、“友谊杯”这类不设置任何门槛,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实战锻炼的平台。今年寒假,海淀学区还将依托学区内八一学校翱翔足球俱乐部,开展精英足球训练营活动。

  在赛事设置上,海淀学区均按照正规比赛的模式进行,保障赛事的公平公正。赛前赛后,学生们要遵循基本的竞赛礼仪,如双方队员握手致意,向裁判员及观众致意;结束后向队友、教练、裁判、家长表示感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尊重他人、团结协作、知恩感恩的基本素养。

  交流活动 普及文化

  2015年,海淀教委印发《海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创建足球文化工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不断增加校园足球人口。

  足球运动的普及不能仅仅依靠赛事,还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普惠到每一位学生。为此,海淀学区通过拍客征集、足球知识问答、十佳进球评选、观看足球励志电影等多样的活动,营造足球文化氛围,让更多学生从不同视角了解足球运动,热爱足球文化。

  据了解,今年9月,海淀学区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观看儿童体育励志电影《旋风女队》。通过观影,学生感受到女足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进一步感受到足球的魅力。

  搭建平台 培养人才

  自海淀学区开展足球教育活动以来,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了与其他学区间的相互交流。除海淀学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外,“泡泡杯”、“友谊杯”邀请赛的参赛队伍还有来自其他学区的足球队。

  学区通过组建微信群,让不同学区学校可以随时“约赛”,克服了各学校课余时间不统一、难以协调的问题,也让学生们在跨学区的交流中增长见识,切磋技艺,感受足球运动的快乐。

  未来,海淀学区在持续开展现有竞赛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竞赛赛制,形成有海淀学区特色的竞赛体系。其次,充分开发、引进学区内外优质资源,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邀请专业足球人士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教练及教师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为学区内的足球队员提供更为多样、广阔的活动平台,通过参与、交流深入感受足球文化的魅力,让足球理念深入人心。在提升学生体质的同时,为国家培养优秀的足球运动后备人才。

  家长说

  从刚开始为失丢掉一分而哭鼻子,到现在输掉比赛怕我伤心,会先安慰我。不到两年的时间,孩子成长了很多,变得不那么计较得失。同时,家长间的互帮互助,教练与家长的良好互动,也构建了一个很好的足球氛围,让他们能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坚持不懈、互帮互助的精神。 ——缪妈妈(海淀区万泉河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