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盘点2017教育领域关键词,新高考、校园欺凌、留学安全等受到关注

  2017年是教育领域风云变幻的一年。

  这一年,科技正重新定义教育,迎来教育智能化。9月,北京、天津等地作为第二批试点地区,正式在高一年级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此背景下,课程设置、师资场地、教学组织及安排等都面临挑战。除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探索外,也有学校借力教育技术,引入大数据进行学业检测、学情分析,促进教与学的高效和个性化。同时,教育技术的变革也深刻影响着教育行业的发展,其中,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技术(AI)与教育的融合,已从K12应试教育阶段延伸至素质教育等更多细分领域。

  这一年,法律法规逐步确立完善,营造安全可信赖的教育生态。9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试行,强调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11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为防治校园欺凌建立了法律标准;12月,北京市教委发布《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暂行办法》,明确各区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依法依规对幼儿园加强管理。

  这一年,多家教育机构失联、跑路,多例留学生海外遇害事件、多起未成年性侵案件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如何规范收费模式,加强教育机构监管?是否联动建立安全应急机制?都是摆在面前的问题。同样,我们也看到教育界人士为此做出的努力,如编写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民间支援团队开展相关教育讲座……抛开争议,这些尝试都在助力教育向前发展。

  推陈出新,不忘教育初心。2018年,通过不断地完善、改革和创新,将迎来更优质的教育。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相关报道详见D02-D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