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网校高考专家解读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2017年12月15日,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正式发布。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经研究发现,相比于2017年《考试大纲》,新的大纲整体趋稳,将延续2017年高考改革的整体思路,进一步加深“新课改”在高中的变化。

  考查传统文化

  提升考生文化自信

  随着课改的深入,高考增加了传统文化的考查范围和考查深度。从2017年的高考原题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在试题中的重要地位。

  2017年英语全国Ⅰ卷写作部分模拟考生教外国朋友学习唐诗、了解唐朝历史的情景,要求考生撰写邮件告知外国朋友下次上课安排;全国Ⅱ卷写作部分则要求考生邀请外教老师参观中国剪纸艺术展。试题以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作为考查内容,在引导学生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优秀文化成果,用中国元素讲中国故事。

  2017年数学全国Ⅱ卷第3题关于等比数列的考查由古代数学名著《算法统宗》引入;而全国Ⅰ卷第二题以太极图中的阴阳鱼为原型,考查几何概型及几何概率计算问题。将传统文化融入命题之中,旨在激发考生对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

  在高考大纲整体趋稳的形势下,2018年高考将进一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与高考命题的结合,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考试范围内,进一步要求考生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高度。

  细化能力要求

  明确考试范围变化

  2018年《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进一步明确,并且在考试内容上做出修改。

  以生物学科中“实验与探究能力”的第二项为例,原先的《考试大纲》中要求“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在新大纲中,则进一步细化为“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分析、解释,并能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能力要求的顺序发生改变,标志着对于考生的能力要求的先后层级做出改变,并且,明确要求考生具备“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的能力,要求更细化也更明确。

  在能力要求进一步明确的基础上,部分学科在考试内容上发生了改变。如数学学科选考模块中,“几何证明选讲”模块部分被删去,这意味着考生将在“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两个模块中进行选择。

  语文学科的考试内容基本不变,但仍需注意2017年开始的新课改在语文考试内容上的新要求。以2017年语文全国Ⅲ卷为例,文本摘编自陆邵明的《留住乡愁》。文本首先介绍了留住乡愁的背景,然后提出核心观点:要在城镇化进程中留住乡愁,不让“乡愁”变成“乡痛”,文本下辖的第2题考查了2017年和2018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中新增的考查技能: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以“文章逐层递进地论证”这样的题目,体现了新的考试内容。

  结合2017年高考所体现出的高考改革趋势,新《考试大纲》对于能力要求的细化和考试范围的变化是今年要关注的重点。

  重视阅读能力

  成熟把握命题难度

  高考改革中对于阅读能力的重视直观地反映在试题文字阅读量上。在2017年高考之前,一套标准语文高考试卷文字阅读量在6000字上下,在2017年高考中,语文全国Ⅰ卷的文字阅读量达到8500字,增加了2500字左右。一篇标准高考阅读的文字量在1400字左右,增加2500字代表着一场考试中多做了近2篇阅读。除了语文学科外,2017年物理、数学、生物等试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文字量增加。

  新课改后的高考对于学生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并未带来明显的做题困难,这得益于命题组很好地控制了试卷的整体难度。作为新高考的第一年,2017年命题组在命题过程中较为保守,试题的设置以新题型探索为主,主要考查学生的创新性和思考能力。2018年的高考命题将延续2017年的命题走势,在继续重视阅读能力的前提下,更好地把握命题难度。2018年新的《考试大纲》的整体趋稳,意味着新课改在2017年的实践是成功的,也意味着新高考将进一步成熟,在考试范围、考试题型上进一步探索,在考查阅读能力、创新能力、思考能力的新课改方向上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