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缪晨霞)目前正值期末考试季,许多大学生开始突击复习、熬夜备考。今日(1月8日),据腾讯教育-麦可思发布的“2017大学生睡眠情况调查”显示,超4成大学生0点以后入睡。调查还显示,约7成大学生有失眠问题,近4成大学生表示睡眠质量差。

  此次报告数据来源于网络调查。数据显示,7成大学生的入睡时间集中在23点到凌晨1点之间,41%的大学生入睡时间在0点以后。男生更爱熬夜,零点以后入睡比例(48%)高出女生14个百分点。

  就睡眠时间而言,大学生平均睡眠时长为7个小时。从时长的分布来看,65%的大学生平均睡6到8小时,21%的大学生睡眠不足6小时。至于大学生熬夜原因,玩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设备(57.4%)是主要因素,其中男生因“玩电子设备”熬夜的比例(60.6%)高出女生6.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68%大学生经常失眠或偶尔失眠,其中12%的大学生存在经常失眠的问题。此外,近4成大学生表示睡眠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