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小记者走进“金质生活”,了解这所便民服务网点的“前世今生”。西城区食药监局供图

  1月27日起,由新京报主办的2018第十届初级班小记者、第九届中级班小记者活动陆续举行。来自北京景山学校、宏庙小学等中级班小记者走进西城区食药监局,跟随食药所工作人员现场执法检查,亲身体验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学习如何分辨真假食品药品,短短5堂课的时间却收获颇丰。

  第一站:西城区天桥街道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

  探访时间:1月29日下午

  一进门,“真假食品药品鉴别柜”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我们在社区进行食药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的一部分。”天桥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李达介绍,食药所会定期举办各类科普宣传和食药安全专家讲堂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种食药安全讲堂30余场。

  天桥食药所还请来民间艺术家周慧岩老师,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剪纸小课堂。她多年来一直热心食药安全工作,为食药所创作了多幅剪纸工艺作品,时刻关注着社区居民的食药安全。

  食药所工作人员介绍,像周奶奶这样的人有很多,在西城大妈、社区监察员等参与下,助力食药安全社会共治。

  第二站:西城区金树街

  探访时间:1月31日下午

  当日,在西城区食药监局金融街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新京报小记者走进金树街,并对街区内多家餐饮店的“阳光餐饮”工作进行采访。

  下午2时许,金融街购物中心二楼的餐饮店内,食客仍未散去。小记者一行人随机进入一家餐厅。在餐厅出口处,一人多高的LED屏实时播放后厨各角落录像。餐厅负责人称,该举措已推行数月。随后,小记者来到一家火锅店,食药所工作人员对店内所用油品和火锅底料进行快速检测。

  金融街食药所常务副所长张颖表示,该所辖区内共有400多家餐饮单位,高端餐饮居多,大型食堂也有60多家,“这要求我们的管理规格要提高,责任也很重大。”他称,去年初辖区按上级要求推行“阳光餐饮”,目前完成工程的餐饮单位已超200家,预计年底全部完成。

  第三站:“金质生活”南营房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探访时间:1月31日下午

  当日,小记者来到“金质生活”一层超市。展览路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这里原本是一家老菜市场,拥挤混乱。2016年8月起,在西城区全面推进业态产业调整升级的背景下,菜市场开始进行一系列规范提升。“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老菜市场蜕变成一家综合生活服务中心,便于消费者进行一站式购物。”食药所工作人员说。

  “记得小时候跟着奶奶来过,变化确实很大。”小记者还注意到,这里的果蔬区和冷鲜肉区设有公示栏,食品检疫合格证明和相关资质证明一目了然,以便食品溯源。“金质生活”负责人介绍,这是市场升级改造后的一项新举措,为的就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第四站:金融街街道智慧生活科学馆

  探访时间:2月2日上午

  在金融街街道智慧生活科学馆二层科普体验区,饮食揭秘和健康锦囊两个板块引起了小记者团的极大兴趣。全新的互联网技术与高端科普展示装置完美结合,科普不再枯燥乏味。金融街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组织小记者们观看“食品添加剂知多少”“食品标签的正确打开方式”等食品安全科普动画宣传片,并现场进行了快速检测小实验,对食用油、食醋、牛奶等多项食品中是否有非法添加剂进行了检测。

  第五站:德胜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探访时间:2月2日下午

  在德胜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50平米的大型实验室内,小记者们体验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设有检测区域、样品区域、清洗区域等区域,十几台专业检测设备一字排开。

  随后,小记者来到新明家园基层联络站。食药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保障居民饮食用药安全,西城食药局早已建成了覆盖12个街道的食药监管基层联络站。基层联络站不仅面向群众提供食药相关业务咨询服务,收集群众投诉举报和安全风险隐患,还为居民普及食药安全知识,并提供食品、药品、保健品免费快速检测。

  “不管居民是在超市还是在菜市场购买到的食品,只要您觉得食品含有农药或有害添加剂,都可到基层联络站来做免费检测。”食药所工作人员表示。

  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雯 周依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