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择校从何处入手?

  近年来,国际教育择校热持续升温。不少家长将孩子从公办学校转入国际学校,以避开“高考独木桥”,并为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铺路。是上公办学校国际部还是选择民办国际学校?它们在课程体系、师资水平、招生门槛上有何区别?分别适合哪种学生和家庭?记者梳理了京津冀地区国际学校的总体情况。

  生源

  部分公办学校国际部少量招收非京籍学生

  目前,除只招收外籍子女的国际学校,在K12阶段提供国际化教育的学校主要有公办学校开办的国际班或国际部,如北京一零一中学国际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等,和民办国际学校,如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北京市鼎石学校、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等。

  据了解,公办学校国际部除招收参加中考的京籍学生外,有部分学校会招收非京籍的学生,如北京十二中国际部、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等。记者从北京十二中国际部招生处了解到,今年,北京十二中国际部计划招收学生60人,包含京籍和非京籍学生。学生需要提前前往学校官网填写申请表格,并参加学前测试、面试等环节,择优录取。

  此外,也有部分学校要求非京籍学生必需满足“九类人”要求,即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符合九种情况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北京中考的非本市户籍考生、有区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的考生、有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的考生等九类人员,这类学校有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北京一零一中学国际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等。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公办学校国际部招生时会考察学生的中考成绩,并对学生进行笔试、面试的考核。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公办学校国际部的报名线都在530分上下浮动,其中,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报名线达到555分。

  民办国际学校对学生的户籍没有明确要求。北京世青国际学校校长助理李锰表示,随着家长对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时间越来越提前,也有不少家庭会在孩子的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选择国际化教育,这类群体就适合去民办国际学校。选择就读公办学校国际部的孩子,多为此前在初中阶段接受过公办教育的学生。

  李锰表示,两类学校培养的学生由于文化背景、学习经历有所不同,在气质上也不太一样。比如,公办学校国际部的学生相对刻苦,民办国际学校的学生选择更加多元化,且由于他们此前接触的教育教学方法跟国外大学接轨,进入大学后,也相对轻松。

  师资

  国际学校外教占比更高

  根据新学说发布的《2017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国际学校发展报告)显示,不同类型的国际学校之间外籍教师比例差异较大。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外籍教师占比最高,达86%。其次是民办国际学校,外籍教师比例为33%,公办学校国际部所占比例最低,仅为11%。

  “相比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的外教占比比较高。但二者的师资水平不具有明显差异”。李锰表示,近年来,也有不少公办学校国际部的中国教师应聘到民办国际学校,整体来说,“这个圈子很小”。

  据了解,大部分学校官网会展示该校师资情况,家长可以到学校官网查看该校的外籍教师配备人数及外教教学的科目,考察外籍教师是否有官方认可的教学资质。或者想就读该校的学生及家长可以进行具体咨询,如师资的稳定性、专业度、责任心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办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外教人员流动性大,教师队伍相对不稳定。未来,国际学校正逐步从依赖于外籍教师到逐步转向本土双语教师培养的过渡期,中国籍教师或将逐渐成为国际学校的主力军。

  (下转D03版)

  D02-D04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