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上,公办学校国际部主要采取与国外重点高中进行合作办学的方式开展相应的国际课程。图/视觉中国

  国际教育择校从何处入手?

  (上接D02版)

  课程

  公办学校国际部开设AP课程多

  在课程设置上,公办学校国际部主要采取与国外重点高中进行合作办学的方式开展相应的国际课程。如北京十二中国际部的中美高中实验课程项目是与美国詹尼森公立高中联合开设。课程主体为美国詹尼森公立高中课程(以AP课程为主)和北京高中会考课程,同时融入了ESL、高阶英语等国际课程。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等开设的国际课程均是与国外高中联合开发。

  国际学校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在国际课程占比上,AP课程办学主体占比最大的是公办学校。

  李锰表示,由于AP课程开设灵活度较高,属于自助餐式的课程。学校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AP课程,此前教授国内课程的老师也可以自然过渡到AP课程授课中,相比于IB和A-level课程,师资投入也相对较小。

  近年来,也不乏一些公办学校国际部,如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开设IB课程、A-level课程。例如,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与英国知名的公立学校拉夫堡学校合作承办A-Level项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的中英合作剑桥国际高中课程A-level。

  民办国际学校在国际课程的开设上相对更加多元,不少学校还同时提供多种类别的国际课程。

  例如: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已开设的国际课程有IBMYP、IBDP、IGCSE、IPC、A-level等,北京爱迪国际学校开设的课程有A-level、AP、澳洲WACE课程。

  ■ 数说

  分布

  根据新学说四库全书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北京的国际学校有145所,在天津的国际学校有28所,在河北的国际学校有12所。

  学费

  北京的公办学校国际部每年学费在10万以下;北京的国际学校学费约在23万至40万之间。除学费外,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家庭还需承担其他费用,学生生活成本如餐食、宿舍、校服;学生非课内费用如课外活动、夏令营等。根据学校收费多少各有不同。

  师生比

  良好的师生比例是学校维持良好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一般来说,幼儿园、小学阶段,师生比例相对较高,约为1:7;除学段差异外,公办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的师生比也有所不同,如同一学段,民办国际学校一般比公办学校国际部师生比高。需要提醒的是,新成立的国际学校师生比相对较高,家长需视不同情况具体看待。

  (下转D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