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活动作为课内学习的延伸和促进,是天津惠灵顿学校学生校园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资料图片

  学校名片

  天津惠灵顿学校

  英国惠灵顿公学的第一所海外合作校,2011年开始在天津招生,可招收2-18岁的学生,双语幼儿园采用英国早期教育体系(EYFS)嵌入中国教育大纲, 小学部融合英国国家教育大纲以及国际小学课程(IPC),中学部学习IGCSE及A Level课程。

  近日,由186名中外学生演出和制作的音乐剧《悲惨世界》校园版在天津惠灵顿学校塞尔登剧场上演,现场反响热烈,不少观众被剧情触动而热泪盈眶。一名家长表示,孩子此次作为道具组成员参与音乐剧制作,虽然没有走到台前,但这是他成长过程中一次非常有益的经历。在天津惠灵顿学校,此类活动还有很多。副校长杨洋表示,学校通过提供艺术、体育、社区服务等机会,贯彻勇气、正直、尊重、善良和责任惠灵顿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因材施教促进个性化发展

  一直以来,不少家长对国际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有困惑和担忧。国际学校提供怎样的教育?又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对此,天津惠灵顿学校副校长杨洋说,“选择国际学校其实是选择了个性化教育。我们会根据学生来源、学生资质、学生特点扬长避短,因材施教。”

  首先,天津惠灵顿学校高中部实行选课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在数学、化学、物理、商科、设计与技术、音乐,艺术等A-Level课程中选择三门深入学习,而不必面面俱到。为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学校会对学生各个学科的学习能力进行测试。杨洋举例说:“如有学生在文字方面能力突出,对图形却不敏感,就不太适合学习设计课程。”

  对同一科目而言,学校还会通过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孩子的需求,即根据学生能力进一步分班,采用不同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每个科目每班学生不超过10人。根据学生进步情况,每个学期要进行重新分班。杨洋说:“如果有人向我要高一年级的课表,我拿不出来。只能问对方,你要谁的课表?因为我们学生的学习日程安排是高度个性化的,每周可能只有5-10节课与同样的学生一起上。”

  同时,学校通过评价体系建设对每名学生每天的进步给予关注。杨洋介绍,一节课程或者一周的学习后,学生需要进行自我评价、同学间评价及教师评价。杨洋说:“这种三方评价的过程使孩子更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激励孩子反思自身,发现自我。”

  课内外联动培养“真特长”

  除了课内教学之外,丰富的课外活动已经成为不少国际学校的特色。如何让这些活动切实助力学生成长发展?天津惠灵顿学校的做法是将课外活动课程化,安排每周一、二、四下午开设选修课,计入考勤,其中大多数活动直接由任课教师设计安排。杨洋说:“课外活动不能随便,而是应该成为校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课内学习相结合,作为课内学习的延伸和促进。”

  除选修课之外,天津惠灵顿学校还为学生搭建锻炼和展示的平台。近日,由该校学生演出和制作的音乐剧《悲惨世界》校园版上演,表演、美工、服装设计、灯光舞美等均由学生负责。杨洋回忆:“剧中有一个婚礼场景需要三层蛋糕作为道具,我们课外活动艺术小组的学生接下了这一任务;而剧中各种服装的设计工作则由服装设计课的学生包揽。”她表示,通过多样的活动,孩子们跟社会接触,处理各种事情,拥有不同的体验,这可以丰富他们的人生,使他们获得综合成长。

  同时,杨洋也强调,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专注、要坚持、要热爱。比如,学校曾有一名学生连续三年一直为自闭症儿童中心募捐,在申请英国名校时,这成为了他最大的亮点。杨洋说:“特长要足够‘长’,否则只能算是爱好。”

  幸福教育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随着国际教育在中国的快速发展,片面关注名校录取率、通过强化培训应付留学考试等情况并不少见,专家担忧部分国际教育异化为升学教育。对此,杨洋表示,单纯拿从前高考的方式去应付海外升学,短时间内可能效果很好,但却没有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与之相反,天津惠灵顿学校引入学生关怀辅助系统,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杨洋介绍,每一名学生都有一名辅导员负责,他们监督学生的学业完成情况和课外活动的进展情况,周期性帮助孩子反思自己,关心并记录孩子的成长。

  此外,幸福教育也是天津惠灵顿学校的一大特色。幸福教育旨在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使其成为充满正能量的人。学校会定期举办健康饮食周、反校园欺凌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学生们的抗挫力。让杨洋印象深刻的是,在反校园暴力专题活动中,一名腿脚不便的韩国学生勇敢地上台分享小时候被欺负的经历。他讲道,由于身体原因,自己一年级常常被大家笑话,二年级时却突然有一个孩子主动和自己做朋友,后来才慢慢有更多人来到自己身边。在演讲中,他告诉同学:“当看到校园欺凌事件的时候,我们要和受害人做朋友,这样才有更多人去保护他。”

  杨洋表示,这样的幸福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她看来,国际学校的教育不能功利。“我们希望通过贯彻勇气、正直、尊重、善良、责任我校五大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为成功的终身学习者,使他们毕业之后能够独立面对这个世界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与机遇。”

  ■ 对话

  导入课程助新生适应国际教育

  ●杨洋,天津惠灵顿学校副校长

  新京报:学校如何提供原汁原味的英式教育?

  杨洋:作为英国惠灵顿公学的第一家海外合作学校,学校不仅承袭其古典英式建筑风格,在办学理念和教育实践中也充分借鉴其经验,比如引入其首创的幸福教育课程,实施学院制管理等。在英国惠灵顿公学,学院间的竞赛非常激烈,天津惠灵顿学校也是如此。在每个学年末,学校将依据学院积分为当年的冠军学院加冕。与此同时,学校也为教师设置培训项目,使他们有机会前往英国惠灵顿公学,了解母校的历史沿革和教育特色。

  新京报:学校如何帮助学生适应新的教育体系?

  杨洋:转入国际教育体系,学生需要面对语言上的挑战、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的转变等。因此,学校在开学前两周会举办夏令营,主要讲解中外学习体系的不同,让学生认清到了国际学校并不是到了“天堂”,而是要对自己负责,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开学前六周,学校开展导入课程,不赶进度,弱化知识讲解,而是通过所有学科通力合作,侧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如怎样收集整理信息,怎样做PPT,怎么写实验报告,怎样写论述文等,帮助学生建立每个学科基本的学习技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