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03版)

  ■ 家长建议

  养成阅读习惯需家长言传身教

  ●包冠楠,孩子就读海淀区星火小学三年级,每年阅读量约400万字

  “孩子识字后,给我读的第一本书是《逃家小兔》,当时孩子一字一句地给我读,听完后我流下了眼泪。在给孩子读了七年的书后,他终于也能给我读了。”在包冠楠看来,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前提是父母身体力行,做好榜样。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包冠楠提前熟读一篇故事,然后关上灯用书面语言讲给他听,培养他的想象力;大一点的时候会读一些有趣的绘本,一直坚持到现在。

  包冠楠认为,除了学校的引导,家里应形成阅读氛围。“家长可以多给孩子买书,互联网时代下,纸质阅读还是第一位的。同时,要每天固定一个阅读时间段,这有助于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在选书方面,除了参考各种书单,包冠楠还会自己去书店“筛选”,主要关注书籍简介、翻译的流利度、语言文字是不是优美等。“家里的书每半年就会有一次大换新,孩子读过的书就及时撤走,防止他总是挑喜欢的章节阅读。要一段时间后,再拿出来,旧书新读。”

  ■ 活动

  新京报联合首图发起“寻找理想中的校园阅读空间”

  4月23日,新京报小记者联合首都图书馆共同发起“寻找理想中的校园阅读空间”活动,邀请北京市中小学生寻找校园中各具魅力的图书馆、图书角等阅读空间。学生可依据学校里图书馆/阅读空间的模样,通过“图”+“文”的形式,用手绘、电脑制作、木刻、创意摄影等配合文字的形式描绘自己理想中的校园阅读空间。作品征集将从即日起持续至5月6日,包括新京报小记者在内的北京市中小学生都可参与,投稿作品可以“姓名+手机号码”命名,发送至xxgsxj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