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4月28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布2018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政策明确,将逐步降低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招生比例,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对于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须符合在石景山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已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石景山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可通过计算机派位的方式在石景山区入学。

  幼升小:划片学位不足时,6年内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小学入学方面,采用网上填报志愿,计算机按照志愿顺序随机进行录取。石景山区教委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就近面试入学。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协调解决购房人子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入读小学,需要满足“五证”要求,石景山区按照计算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就读公办或民办学校。

  小升初:鼓励学生按自愿原则对口直升一般初中

  初中入学方面,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按照对口入学和计算机派位相结合的办法进入初中学校继续接受义务教育,鼓励学生按自愿原则对口直升一般初中。也可申请回家庭住址所在区升入初中。若家庭住址在区内变动,可以在家庭新住址所在地学区内申请入学,同学区内不受理跨片调整申请。

  在石景山区就读的非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在石景山区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升入初中,也可以选择回原籍升入初中。符合审核标准的非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将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确定录取学校。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石景山区对部分学校招生范围进行调整。2018年,五里坨小学停止招生,招生范围调整给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京西分校小学部;向阳小学迁址到石景山区鲁谷路 66号(原京原小学校址),招生范围不变;石景山学校小学部停止招收北辛安地区户籍适龄儿童,该地区户籍适龄儿童在古城第二小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两所学校范围内实施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