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域PONY积分对抗赛上,一名小骑手骑马跨越赛道障碍。本版图片/资料图片


学生与家长通过The Color Run活动促进亲子关系。


良运松益多杯骑域亲子嘉年华上,学生在进行“马体绘画”创作。

  切磋马术技艺、体验骑乘乐趣、在马体上绘画、参与亲子彩色跑……4月29日,在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举行的“良运松益多杯骑域PONY积分对抗赛&亲子嘉年华”圆满落幕,吸引了600组家庭近千人参与。不同于传统赛事,对抗赛更强调趣味性,关注在游戏中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感受与马相伴的乐趣。

  

  趣味竞赛中增强自信心

  穿好骑士服、佩戴好头盔、马靴等马术装备,完成签到、检录、热身等一系列准备后,骑域PONY积分对抗赛正式进入比赛环节。作为一场面向4-12岁孩子的马术比赛,赛事设置与充满专业竞技氛围的马术场地障碍赛不同,加入了“蛇形”、“竞走”等趣味项目,让孩子们在挑战中检验所学。

  “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适合中国孩子的PONY游戏。”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CEO吕建辉介绍,本次赛事围绕法国Galop教学体系,将法国PONY游戏融入其中,分为路线挑战赛、PONY1、PONY2三个级别,根据小骑手的年龄以及骑乘水平,从易到难,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

  在吕建辉看来,开展积分对抗赛的初衷是提供给孩子相互交流切磋的机会,同时也给予他们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积分竞技赛就像孩子的一个阶段性目标,让他们在比拼中增强自信心,也更有动力和热情参与日常的马术学习。”

  据了解,去年开始,骑域马术针对内部学员每年设置积分赛,比赛成绩优秀的学员还会被输送到更大的少儿马术比赛的舞台进行角逐。

  与马成为朋友是学习马术第一步

  活动现场除了比赛,还包含音乐、手工、艺术、体能、美食等项目的体验区。其中,绘画区的“马体绘画”活动吸引了一大拨孩子,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在马匹身上进行创作。

  “对于此前没有接触过马的孩子来说,可以借助绘画增进对马的了解和热爱。”吕建辉介绍,马术运动需要人与马之间的配合。学习马术的前提,并不是掌握骑乘技能,而是要在充分接触和了解马匹基础上,与马成为相互信任的伙伴,本次“马体绘画”环节设置的出发点也正是基于此种教育理念。

  在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打理、照料马匹是马术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吕建辉认为,让孩子们给马洗澡、刷毛,比其他课程更生动、更有趣。过程中有助于增进孩子对马的了解,拉近彼此的关系,激发孩子的责任感。

  “这也是帮助孩子营造安全学习环境的关键一环。”吕建辉表示,通过与马的接触,孩子能够学会如何通过马的耳朵、眼神、鼻孔观察马的情绪;在骑乘时,能够跟它说说话,拍拍马的脖子给予它鼓励,这些都是在学习骑乘技术前不可忽视的。

  马术学习忌功利和拔苗助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和接触到了马术运动,但目前青少年马术教育仍处在培育市场的阶段。

  吕建辉介绍,在法国,登记在册的业余马术运动员达120万,占总人口的2%,其中有5000家俱乐部为PONY俱乐部。比起法国马术的发展情况,中国依旧处于培育马术基础人口的阶段。

  吕建辉表示,一般学习马术的孩子集中在4岁到9岁,这一阶段主要是基础培训。9岁会是一个分水岭,受课业压力、成长规划、家庭财力、孩子天赋等因素的影响,不少孩子逐渐放弃马术学习。“但我相信孩子们能在学习过程中收获更多快乐、自信和成长,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吕建辉建议,对于马术学习,家长也不应过于功利和拔苗助长,只要前期打好基础,后期的技能精进是水到渠成的事。”

  ■ 对话

  “一对多”适合大部分初学者

  “一对一”和“一对多”是马术教学的两种主要形式,分别适合哪种学生?

  吕建辉(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CEO):对于初学者来说,一对多是相对适合的。通过与小组其他的同学一起学习,能够起到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特别是马上课程中,如果是一位小朋友独自练习,就没有了学习和参照的对象,会让他们感到孤独,也不利于在相互切磋、学习中精进技能。同时,一对一的情形下,较难开展一些马术游戏,少了趣味性。

  相比之下,一对一更加适合准备赛前冲刺或者希望短期内进行水平强化的学生。一对一的时间安排相对灵活,如果家长没有办法固定某一学习时间,可以选择一对一的课程。

  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马术培训机构?

  吕建辉:首先,家长需要关注机构的硬件设施,即马的条件是否适合孩子。多数国内马术培训机构选择体高150cm的大马进行马术教学,很多孩子会产生不适感和不安全感。从安全性来看,性格温顺、体型较小的PONY马,更适合4到12岁的孩子。

  其次,是马术俱乐部提供的课程规划和课程体系,哪个阶段学什么内容,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都是家长需要了解的。骑域马术的课程引进了法国马术协会的GALOP体系,并根据国内各年龄段孩子的身体状况和学习能力进行差异化设置,如针对低龄儿童开展PONY铜、PONY银、PONY金课程,满足不同阶段孩子的学习需求。同时,家长应该关注课程体系之外,是否有配套的考级和比赛体系。

  最后,关注师资。相比国外,国内专业马术人才基数较少,缺乏实践经验,且市场上,对青少年马术教练尚无资质上的要求,俱乐部的人才培养尤为重要。骑域马术定期对师资进行梯队培养,关注每位老师的专业度提升,助力教学标准化。家长可以通过这些方面关注俱乐部的师资情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