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02版)

  用户

  名校毕业生居多

  余佳(职优你UniCareer创始人兼CEO):我们的生源主要来源于国内985/211院校和世界排名top200的院校,这些学生更希望通过培训了解行业发展、提升职业技能和素养。从整个市场来看,大部分求职者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为职业教育付费的意识。

  卢明霞(职业蛙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近年来,参与职前教育的生源群体呈现两点变化。一方面,学生从顶尖名校向985/211的学校开始转移,从国内开始向海外扩大;另一方面,学生自己对于求职的理念和认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单纯的信息需求变为对求职技能、个性化辅导的需求,更加追求全面的职业素养。

  行业

  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更受关注

  余佳:互联网、金融、快消、房地产等领域的职前培训最受青睐。相比传统求职者,新一代大学生更乐于尝试新职业,不少学生在求职时存在“跨界”,即所学专业与想要从事的行业不完全一致。

  企业合作

  打通人才培养到企业招聘

  余佳:与企业端的官方合作是UniCareer的核心。一方面,通过与企业共享相关用户画像,将不同岗位的人才需求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培养更贴合岗位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企业也为优秀学生提供优先面试机会,打通培训、求职。与拥有后端企业资源的猎聘合作也是基于这种考虑,希望完成UniCareer对B端的规模化布局。

  卢明霞:跟企业的合作主要包括两种模式,其一,人才推荐,优势是更精准、快速,推荐的学生能力更强;其二,线下和线上的招聘合作,包括带企业HR一起去海外举行校招宣讲活动,让企业跨地区招聘更方便。未来,或将探索帮助企业进行定向人才培养。

  ■ 专家观点

  李国丽(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职前教育属于能力和素养培训类别,而非资格证书、学历证书的培训。但职前教育培训不像中小学、大学有明确的大纲、知识点,行业还没有建立起统一标准。因此,进行效果评估还比较困难,需要发展相应的监管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审查及评价服务、课程、师资等情况。

  同时,对教育行业来说,资本可能会“催熟”,但一个领域自身的成长是需要花时间的,就像种庄稼一样,需要一个周期。课程的研发和老师的培养,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一遍遍磨合,没有两三年的时间很难完善、成熟。

  俄世坤(北京华图宏阳资本投资总监):除了要促进服务的标准化,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开拓国内这片广阔的大学生求职市场,这也是职前教育机构迫切想要做到的。同时,在服务形式上,如何实现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也是不少企业需要思考的。有些培训内容完全线上化,但需要线下体验进行补充,比如面试等需要借助线下辅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