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各国际学校和留学机构的老师们就艺术留学话题进行讨论。 新京报记者 李强 摄

  伴随国内艺术院校陆续公布艺考成绩,2018年艺考渐渐落下帷幕。但社会各界对艺考的讨论并未停止,特别是随着留学需求的日益增长,艺术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艺术留学为何热度不减?海归艺术人才在哪些领域有发展空间?在由新京报教育周刊主办的“学姐会客厅”首场直播现场,来自学校、机构的老师专家,聚焦艺术留学话题进行探讨。

  艺术留学升温 留学专业呈现多元化

  “2014年选择艺术留学的学生不足5%,而近两年选择服装设计、艺术产品设计、音乐制作等艺术类专业的留学生达10%-12%。”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国际部主任宋建华表示,近年选择艺术专业或院校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多。

  由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自2009年至2016年,选择艺术与应用艺术的赴美留学生数量增长迅猛,增长率超过了商业、管理等专业。

  深耕国际教育领域多年,包凡一留学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包凡一关注到,随着消费升级,家长对留学的认知逐渐从考虑投资回报比到更关注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留学选择呈现多元化。“‘坚冰’正在融化,此前学生、家长可能青睐金融等‘多金’专业,如今更关注艺术类专业。”

  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艺术留学

  “每年会劝退六成要学服装设计的学生,部分学生对该专业理解较局限,实际上它跟T台走秀是两回事。”ACG国际教育副总裁张倩指出,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艺术留学,还需看其是否具备创造力、独特见解、艺术表达等素养。

  此外,由于国内外艺术教育环境、体制不同,一些学生、家长认知存在误区。北京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张晔表示,不少家长仅仅出于功利心态,重视结果。而相比技能提升,国际学校的艺术教育更关注启迪孩子的艺术思维,挖掘艺术兴趣,这些恰是中国学生需要培养和建立的。

  诚然,要深耕艺术领域,艺术修养和思维都不可或缺。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留学部副主任单琳认为,艺术需要落地实践,注重解决问题,学生要学会借助媒介有效表达想法。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国际艺术高中项目课程总监Melody Yao举例,如艺术设计相关专业,怎样把商业理念诉诸设计作品、如何举一反三培养立体设计思维对学生来说都是挑战。

  ■ 对话

  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Q:在对孩子进行国际化教育、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上,家长应该怎么做?

  包凡一(包凡一留学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从申请的角度来看,不少家长仍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如关注名校、注重排名、青睐所谓的“多金”专业等。建议家长能够转变观念,更多照顾孩子的愿望、兴趣,考虑到孩子与学校、专业等的匹配问题,学会适当放手。

  张倩(ACG国际教育副总裁):家长对机构、对孩子的信任感让他们敢于放手,也正是基于这份信任,孩子的责任感、抗压力得以被充分激发。

  Q:海归艺术人才在国内外就业情况如何,哪些新兴艺术专业值得关注?

  张倩:家长不应把就业关注在某一专业上,而是要放在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上。目前来看,艺术与科技领域结合的专业比较火爆,此外,如珠宝设计相关专业也受到关注。

  包凡一:海归艺术人才的就业不成问题,能不能最快收回成本就很难说了。在选择专业时,不建议单以目前的就业趋势去判断某一专业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结合孩子兴趣、特长等多方面考虑。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