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近,不少教育机构借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推广相关直播课程,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课程内容存提前、超纲教学的问题。


关注公众号“学习公社(xjbxuejie)”,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持续推进,记者发现,有不少培训机构的线上课程存超前超纲问题

  根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消息,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整体安排,5月9日至15日,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派出七个督查组,赴华北地区、东北地区等地开展专项督查,覆盖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已有27个省份出台了详细的专项治理方案。面对“史上最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哪些调整?《通知》中的“不良行为”是否依然存在?

  

  现象 线上直播课存超前超纲现象

  “我家孩子,清华老师教的!只让这样练数学,不外传。99元14节课,限10人!”5月初,一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浏览微信朋友圈时,被“数学培优和竞赛”投放的一则广告吸引,点击广告链接后,吴女士被导流到“猿辅导小学生数学思维培优暑期双师系统班”购课页面。几天后,吴女士的微信朋友圈又出现了一则“小学生数学培优”投放的广告,广告内容与前者高度相似,点击后被再次导流到此前的购课页面。

  猿辅导提供的小学生数学线上课程是否存在超前超纲现象?为此,记者以家长身份进行课程咨询。猿辅导客服提出需要比孩子实际年级报高一年级,例如,建议在读五年级的学生报名六年级课程,并表示,“思维培优的课程就是偏向奥数的课程,有竞赛内容的体现”。

  在客服给出的课程介绍表格上可以清楚看到,猿辅导小学数学四类课程均非100%课内内容,其中“数学思维培优课”课内内容占比为30%,而“数学思维尖子课”课内内容仅占20%。据客服介绍,猿辅导所有课程均为线上直播教学,没有线下课程。记者在猿辅导官网看到,小学课程体系中包括奥数,而初中课程体系中也提及在暑期进行新学期知识“超前学”。

  就相关课程内容,记者致电猿辅导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在所有的学习产品的设计上,完全不存在‘超前超纲’的现象,所有课程内容、大纲均是全国性的设计,并且对所有人完全公开透明。猿辅导的学习产品都是以学生能力培养、兴趣挖掘为核心出发点,从未与任何一个城市的任何学校建立课程或升学相关的关系,更没有参与、组织任何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竞赛或活动。”

  除了猿辅导之外,以“暑期不浪费,开学更从容”为宣传语的学而思网校微信朋友圈广告也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记者以四年级学生家长身份咨询时,客服推荐了难度较低的“新五年级数学直播启航班”课程。据她介绍,该课程主要包含本学期难点的巩固、下学期部分内容的预习和部分课外内容。客服还表示,学而思网校的线上课程与学而思培优的线下课程在进度和教材上均有不同。学而思网校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月底学而思网校将升级大数学体系。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频频出现中小学直播课程的广告。经过探访发现,有些直播课程仍然存在提前和超纲教学。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的同时,机构提供的超前、超纲教育内容是否也暗暗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下转D02版)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琪 冯倓秋

  创意图片(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