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池子校区学生在做书法操。本版图片/通讯员 刘美


孩子们在体育运动中团结协作,享受快乐。

  5月11日,“共沐阳光·携手飞翔”——2018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和通州区漷县镇中心小学联合运动会暨灯市口小学第38届运动会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孩子们打太极、抖空竹、跳拉丁、玩篮球、斗击剑……各显身手,呈现了一场体育运动盛宴。

  开幕式上,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滕亚杰表示,学校此次以运动会为载体,将日常对学生体格和品格的塑造进行整体展示和汇报,希望孩子们置身其中,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每天一节体育课 普及体育教育

  据了解,为落实东城区“健康成长·2020”工程,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通过体育基础课、专项课和特色课并开的方法,实现了“每天一节体育课”。

  学校体育工作负责人焦隽主任介绍,为方便体育基础课的开展,学校在国家规定的体育课程标准基础上,探索年级联排课的形式,打乱班级,按兴趣分组,整个年级可以同时开展不同项目的体育教学。此外,资源带为每个年级都开设一门体育专项课,包含空竹、武术、足球、体育舞蹈、游泳和羽毛球六个专项。同时,作为北京市篮球传统项目学校,每班都开设篮球特色课。焦隽主任说:“我们希望让每一名学生在六年中最少能够掌握七项以上体育专项技能。”

  滕亚杰校长表示,在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的基础上,资源带还通过高尔夫、击剑、田径等校本课程,篮球队、拉拉操队、武术队、田径队等体育社团以及篮球节、拉拉操比赛、健步走、大型运动会等体育活动丰富学校体育运动内容,全面普及体育教育,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

  以篮球节为例,低年级学生通过知识竞赛、运球接力游戏等方式参与;三至六年级学生开展三对三篮球对抗赛,每个班级都有球队出战;同时进行的还有篮球宝贝拉拉操比赛和家长篮球赛等。焦隽主任说:“孩子们可以通过上场比赛和参与拉拉队的方式全员投入到体育活动中来。”

  以体育德 在运动中磨炼精神品质

  事实上,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对体育的重视可以追溯到百年以前。滕亚杰校长介绍,学校的第一任中国校长李如松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著名运动员,当时对体育的重视蕴含着民族情怀。“如今,我们也要传承和发展学校的传统。”

  在滕亚杰校长看来,体育是锻炼体格、锤炼人格,重在“以体育德”。她表示,一方面,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另一方面,体育是培养孩子意志品质、拼搏精神、文明礼仪以及家国情怀的有效载体。

  二年级1班学生杨浩凯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学校大型运动会,在团体操训练中,他因做错动作受到了老师的批评,很惭愧,于是赶紧打起精神把动作做标准。他说:“这次运动会是展示我们校区精神面貌的时候,必须得刻苦训练才能有好的表现。通过运动会,我知道了应虚心对待批评。”滕亚杰校长表示,这样的孩子不是个例。“有一名学生为了完成运动会中的团体操表演,放弃了参加区级武术比赛的机会,这种‘舍小我顾大家’的做法让我特别感动。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学会了多考虑集体的利益,未来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才会更考虑国家的利益,这就是一种家国情怀的培养。”因此,灯小资源带对体育的重视,其根本在于“以体育德”。

  在开展体育教育时,学校倡导“体育运动,我的朋友”这一理念,希望孩子们从小对运动产生兴趣,与体育成为终生相伴的朋友。

  特色1

  篮球运动提升团结协作能力

  “脚受伤了就练手,手受伤了就练脚,练球不能间断,一停下来就生疏了。”从二年级加入资源带篮球队开始,五年级7班学生齐思佳每天累计训练2个多小时,风雨无阻。在她看来,尽管练球十分辛苦,但她热爱这项运动,并从中收获了成长和友谊。“我以前性格内向,觉得自己没什么特长。篮球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现在作为球队队长,队员们都在向我看齐,我必须承担起责任,不仅要刻苦训练,在技术上帮助他们,也要心理强大,具备抗压能力。”

  负责篮球女队训练的体育老师贺曌淳表示,篮球不仅能提升身体素质,作为一项集体运动,更有助于塑造学生的人格,增强团队意识,有助于他们未来适应社会。“球队里的孩子十分团结,共同努力去实现一个目标。每个人都结合自己的优势,在团队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当有队友失误时,他们不会互相埋怨;当发现自己落后时,他们会自我督促并努力做好。”

  作为北京市篮球传统项目学校,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十分重视篮球项目的普及,负责篮球男队训练的体育老师李正汉说:“现在每个学生每周都上篮球课,资源带篮球社团男女队员共有100余名。篮球队每次参加市、区级比赛,成绩均保持在前三名。”

  特色2

  在体育运动中传承传统文化

  踢毽子、打太极、做京剧操、穿汉服……在此次运动会上,灯小资源带各校区的学生通过极具传统韵味的表演和服装道具展现着中华文化之美。

  滕亚杰校长表示,孩子们的演绎是基于他们在综合实践课、校本课程中的所学所感。比如,灯小资源带北池子校区从一年级开始就开设软笔书法课,校区自编书法操,让传统文化课程以体育的方式展现;四年级学生在非遗课程老师的指导下,特意为运动会编制了中国结;五年级学生身着五彩缤纷的民族盛装入场,展现他们在“爱我中华——民族一家亲”综合实践课程中学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滕亚杰校长说:“我们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办具有中国特色的小学生运动会,在体育运动中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让参加运动会的人们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在日常体育教育中,资源带也着力发展传统体育项目,开设空竹、武术等课程。为了吸引学生兴趣,武术教师商凤西老师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特点设计课程内容。他举例说:“六年级女生对防身招数有兴趣,我会安排男生和女生二人对打,告诉女生在面对强手的时候如何应对。”

  商凤西老师认为,在学武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品质,同时也成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什么有南拳北腿的说法、武术里有哪些传统套路……学生学习武术的同时也会逐渐了解武术的历史、不同地域的武术特色、五花八门的传统兵器等。”灯市口小学武术社团成员姬绍博从四岁起就开始学习武术,他说:“我希望长大后也能教别人习武,将这一传统项目发扬光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