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留学意向人群主要集中在本科生及以上,占比74%;其中,非985、211、“双一流”高校学生对出国留学意愿更强烈,占69%。今天(5月22日)出炉的《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了这一数据。

  白皮书显示,在留学国家选择上,美国、英国、加拿大仍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留学国。与往年相比,倾向选择德国、法国、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等欧洲亚洲国家及地区的比例有所提升。

  在留学规划方面,27%的家长在小学阶段就已经产生留学意向,而在2017年,这一群体仅占比4%。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认为,随着家长留学意识的逐渐提前,相关机构如何对家长进行留学启蒙,提供留学规划上的帮助和服务变得更加重要。

  白皮书还对留学生归国就业情况进行分析。调查显示,20%的海归认为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完全不匹配,且认为“不匹配”的占比较去年增长了7.4%。同时,在职业规划方面,超过6成海归尚未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仅31%的海归表示有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

  白皮书由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新东方留学考试、新东方海威时代、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支付公司Visa等联合发布。白皮书是基于新东方前途出国与Kantar Millward Brown共同的数据调研结果,包含中国留学群体特质、以留学人群对留学价值的认知、社会人士对留学生认知等多个方面内容。不同于此前,白皮书结合了新东方服务学生的理念留学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以呈现中国留学生群体的新变化趋势。